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双重压迫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6-06-01 07:46:3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门长晖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继续平稳发展,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逐年提升,加之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普及和创新,我国互联网金融在多因素驱动下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但伴随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如P2P平台“跑路”等。为弥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不足,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又陆续发布相关政策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P2P平台、基金代销平台等相关方加强监管。第三方支付作为互联网金融最具代表性的领域也在2016年4月份以来受到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央行联合各部委在4月中旬相继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评级管理办法》等政策,拟从牌照发放准入、支付业务流程、分类评级等角度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实施更严苛的监管,标志着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更严苛但也更规范化的发展阶段。


    从四月份发布的两项政策来看,实质上是从商业模式、市场准入两个角度深化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政策监管。《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支付机构开展跨行支付业务必须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进行,实质上就是切断了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各大银行的直连模式,强制性将银联纳入到第三方支付的业务流程中来,这就会导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链条增加银联这个环节,利润势必会受到压缩。而《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评级管理办法》要求以支付机构的合规经营情况、风险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指标为基础,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评价并确定支付机构的类别、级次,共可分为A、B、C、D、E共5类11级,处于C、D、E较为靠后的级次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最严重的处理结果将是注销支付牌照。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发布更严格的第三方支付行业监管政策实则是规范行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使得以第三方支付、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态势不再蔓延。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角度来看,主要依靠支付业务收入的中小型支付机构在短期所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新政将促使这些机构进行业务模式的调整,利润受到压缩是必然结果。但是对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等行业龙头企业来说,它们的业务更加多元化,支付业务方面的收入可能已经不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规避政策风险的能力更强一些。未来,对于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推动业务转型发展、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或许是寻求利润新增长点的有效途径。


    对于网络主播来说,为了吸引观众眼球搏出位、内容趋于低俗化的方式将不再可行,“网红经济”表现出来的浮躁风气将得到缓解,网络主播想要真正突出内容同质化竞争的重围,还是需要在内容创新上下功夫,为用户持续创造提供优质内容。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