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不能轻言半导体并购过热过度的论点

发布时间:2016-05-23 08:30:11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炳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当下全球半导体产业领域兼并重组频发,2015年全年并购总金额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企业(或者资本)也积极参与到这一进程之中,出现了清芯华创16亿美元收购美国豪威、武岳峰资本收购芯成半导体、长电科技收购星科晶朋、紫光集团入资西部数据(最终未能成功)等影响力较大的案例。然而,或许因为2015年半导体并购话题被炒得太热,以致引起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心,很多人开始发文疾呼,提出并购过度的观点,现在舆论对并购质疑的声音开始加大,甚至出现逢“收购”必反对、遇“注资”必嘲讽的态势。
 

  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在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创纪录地达到11024亿元,同比增长6.1%,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仍能保持增长的区域市场。在高速发展背景下,我国涌现出了一批像中芯国际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全球晶圆代工企业排名里,中芯国际已经名列第四,目前在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都已经建有大规模晶圆厂。2015年营业收入22.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3%,净利润2.53亿美元,同比增长65.66%,已经实现连续14个季度盈利。
 

  现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重心正向中国转移,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诸如中芯国际这样的企业更需要“并购”来快速扩充实力,追赶世界主要竞争对手。做强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与市场是核心。半导体企业在获取这些要素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运用自主研发、国际合作、收购等手段,而并购是快速做强的手段之一,既不应过度依赖,也不可简单偏废。
 

  首先,冷静看待2015年中国半导体并购。虽然2015年国际上半导体行业并购案频发,可有中方参与并购的并购额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根据清华大学微电子所魏少军教授提供的数据:2015年由中方发起完成的主要半导体并购案例共有7起,包括清芯华创收购豪威、武岳峰资本收购芯成半导体、建广资本收购NXP RF/Power、长电科技收购星科晶朋、通富微电收购AMD封装子公司、天水华天收购FCI、紫光集团入资中国台湾力成,总金额约为62.85亿元。在国际并购总量中占比并不大。因此,说2015年国际半导体并购热是事实,说中国半导体并购热,就不那么硬气了,更遑论并购过度的论点?
 

  其次,半导体企业实施并购仍有必要。半导体工业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单个集成电路产品的各道生产工序分布在不同地区,往往需要经过几个国家才能完成。半导体厂商为了吸引足够的设计力量、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在本国多个地区甚至全球各地都设有研发机构。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不同的优势和特点、资源和能力,在受到市场成长动力减弱的冲击时,为了寻求市场份额,企业不得不抱团取暖、整合资源。以晶圆代工厂为例,它具有极高的资本壁垒和技术壁垒。随着工艺制程的不断进步,技术密集与资本密集的程度越来越高,使得有能力参与竞争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少,经营主体也更趋集中。据业界估计,28nm的研发经费大致上是9亿到12亿美元,14nm的研发经费估计在13亿到15亿美元。而建厂的费用则更为高昂。对于28nm而言,一个基本的3.5万片的晶圆工厂,就需要花费35亿美元。所以,这种巨大的投入对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半导体产业又是复杂度很高的产业,做不好的话,大量的投入并不会随之产生足够的销售额。在未来一段时期,随着半导体行业日益成熟,发展速度必然趋缓,业内竞争却日趋激烈,因此全球半导体行业进行“强强联合”或者“互补短板”,将成为必经之路。
 

  再次,在当前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应当如何实施并购呢?首先需要强调的是,不能为了并购而并购。企业并购往往有其特定的目的,如技术互补、产能拓展、占领市场等。细究此前发生的国际并购,高通并购CSR、Wilocity,是寄望强化手机主芯片与周边联网芯片的技术能力;Avago并购Broadcom,既为巩固在云端伺服器、网通领域的市场定位,更为物联网时代的局端设备进行布局;NXP与Freescale合并,可强化在微控制器(MCU)的市场地位,扩增产品范畴,强化在物联网方面的布局。兼并融合其实是企业适应市场变化,或者为了未来预先布局,做大做强的手段之一,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发生的概率并不少。就像中芯国际为了提升产能规模和技术,在2004年以2.9亿美元收购原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在天津的MOS17芯片厂,并对厂房、动力、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和扩充,使企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未来,中国半导体的并购应当朝两个方向发展:一方面应加强国内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改变国内长期存在的小微型半导体企业数量庞大、同质化严重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这是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
 

  中国半导体企业海外并购应该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方面,明确战略定位,寻找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企业作为并购对象,减少并购行为的盲目性和并购计划的无序性,从而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也能对投资东道国做出贡献,最终达到1+1>2的效果。同时,在中国半导体企业并购的过程中,政府也应该出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鼓励性措施,特别是在外汇、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完善相关政策及配套法律体系,加强重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才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半导体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最终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