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国外竞购是中国乳品企业壮大的捷径

发布时间:2016-04-29 13:47:0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赫荣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这几年,中国企业赴新西兰、澳大利亚、爱尔兰等优质奶源国收购成风,雅士利、贝因美、新希望等知名乳企纷纷涉足,采用入股合作和整体并购方式,开拓境外生产基地。
 
  近日又有消息,2月23日澳大利亚政府已批准将塔斯马尼亚州范迪门土地公司,出售给中国商人卢先锋及其投资公司,交易金额2.02亿美元。范迪门土地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乳品企业。
 
  从国内供给看,国内奶牛养殖成本高,本土奶源保障低,高端市场份额被进口品牌占据的行业状况,促成我国企业纷纷到境外收购乳品企业和品牌。我国婴幼儿奶粉生产整体存在三大劣势:
 
  劣势一,乳源保障薄弱。据估算,国内乳粉的出厂成本在3.3万~3.4万元/吨,而新西兰乳粉成本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同时,在“三聚氰胺”以及汞、硝酸盐等超标食品安全事件困扰下,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认同度降低。
 
  劣势二,品牌知名度低。高端品牌供给不足,市场供需结构性失衡,直接导致进口品牌占到国内高档婴幼儿奶粉达八成,国产婴幼儿奶粉主要布局中低端,在销售区域看,国产品牌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份额仅占25%左右。
 
  劣势三,生产水平亟待提高。我国新鲜奶源生产成本高,企业多采用干法生产工艺,统计国内主要奶粉生产商的19个注册许可证,仅有5个是完全采用湿法工艺进行生产,占比仅为26%。而新西兰、荷兰、澳大利亚等奶粉生产以湿法为主,营养更为全面。
 
  中国企业重点竞购优质乳企和奶源,采用原装进口战略,加速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嵌入全球乳业分工,推动乳企国际化,是行业快速发展壮大的一个优选途径。2013年以来,雅士利、伊利、贝因美、圣元等奶粉企业纷纷在海外设厂,在“海外生产+原罐进口”战略引导下,采用差异化的品牌战略,进军婴幼儿奶粉中高端品牌。目前看,圣元旗下的优博、雅士利旗下的超级α金装、美儿乐,伊利旗下的金领冠,贝因美旗下的“绿爱+”,其中,伊利“金领冠”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速高达91%和33%。
 
  我国政府已经为乳业国际化进行了一定的铺垫工作。从国内市场看,如2016年我国婴儿奶粉的进口税率由20%降至5%,在消费价格上一定程度将促进国内市场的健康和平衡发展。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已在2008年生效,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实施零关税政策,中澳自贸协定在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方便企业利用自贸协定在投资领域的双边开放条件,投资全球优质奶源地。同时,国家推动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企业可以积极开辟俄罗斯、荷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新兴地区的乳业合作机会。
 
  乳企通过国际先进技术引进,包括生产模式与理念、饲养条件与技术以及质量控制与管理等,利用国外成熟的生牛乳深加工技术,产品将满足消费者更为多样的营养需求,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乳业技术创新,带动行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随着新食品安全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政策出台,为乳业经营带来一定不确定性,但是只要国内乳品消费持续升级,新生儿乳品消费品质保障和档次提高的大趋势不改,国内乳企就要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形成清晰的国产和进口品牌的分层分销策略,这将有助于其在新一轮乳品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