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不妨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6-04-05 14:08:58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这几年,关于昆仑万维联手360收购挪威浏览器厂商Opera的事情又爆出许多信息,其中比较被人关注的是Opera首席技术官表示被收购的“不情愿”。关于这项12亿美元的收购,有人说不值,有人不愿意。对于这项中国公司联手收购国外软件公司究竟值不值,是否会对中国软件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海有意义?
 
  Opera是一家创建于1995年的挪威的跨平台浏览器和移动广告平台公司,其浏览器可以在Windows、Mac和Linux三个操作系统平台上运行。其浏览器原来在全球排名第三,2015年排名跌到第五位,其移动广告平台,合计已超过10亿全球受众。
 
  有人认为这项收购不值,归结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它是一家持续亏损的公司,2015年营收6亿美元,但公司一年要亏损5000万美元。其二它是一家目前仍负债2亿美元的公司。其三它是一家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畸高的公司,按照普遍应用于公司经营业绩的测算方法,这一数据越高,说明公司越危险。其四它的核心业务浏览器已经零增长了,据财报显示,2015年Opera的PC用户只有5900万户。其五是Opera公司和自己的广告平台业务彼此割裂,两块业务永远都是1+1,产生不了大于2的效果,说明它不具备完全的管理能力,如果长期任由两块业务各自独立发展,后果不堪设想,而360和昆仑万维收购的是它的全部业务。其六是360此前在海外的探索几乎为零,谈不上任何根基,因此360无法为Opera的广告平台业务提供强援,收购后无法解决Opera的问题。其七是Opera移动广告平台面临众多的对手,包括Facebook、Google、Twitter等平台企业。其八是Opera是一家在挪威的企业,离主流的英语世界颇有距离,360、昆仑万维与它的企业文化、管理有诸多差异,整合是件太难的事情。
 
  就是这样被外界分析为不值的收购,为何昆仑万维和360依然要收购它?
 
  昆仑万维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网络游戏公司,2015年1月昆仑万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按照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的披露说法“昆仑万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中海外扩张的先驱者”。目前,昆仑万维在亚洲、欧洲和其他市场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2015年,昆仑万维高管王立伟与奇虎360共同出资成立了摩比神奇,旗下拳头产品为360 security。这个合资让昆仑万维和360之间产生了实质性的关联,这让昆仑万维从游戏厂商进入了软件工具领域。去年,360 security的国际版从零起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发展,创下日广告收入突破50万美元、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户的中国软件记录。正是360 security发展良好势头让他们有了加快整合更多资源做大生态,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想法。
 
  加快国际化的拓展步伐有几件事是必须要做的,其一是品牌全球知名度。不管是已经有了点国际市场的昆仑万维,还是在国内名声比较大的360,在国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都还是比较弱的。虽说说Opera浏览器已经从全球第三跌到第五,但其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是在的,而且中国企业收购它,加上Opera高管的反反复复的“后悔”各种新闻,对于昆仑万维、360都是利好。
 
  其二是生态组建。这三方公司的资源整合起来是能够带来聚合效应的,Opera的博伊尔森及其团队认为,昆仑万维和奇虎360提出的收购方案对公司较为有利。昆仑科技开发手机游戏,奇虎360开发反病毒和搜索软件,而Opera浏览器在亚洲部分市场颇受欢迎,能够为用户打造一个生态系统,类似于苹果Safari和谷歌Chrome。
 
  其三是从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上看,收购之后是有机会带来“惊喜”的。一桩收购好不好,不应该是看简单的减加法,而是要看双方的资源进行碰撞产生的乘法效应和化学反应。周亚辉明确表示说,收下Opera之后,首先是要将Opera的移动端和PC端以及广告平台产品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打通双方大数据平台来提升用户体验,着力进行Opera移动端增量市场和盈利模式的改变。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大部分都还处于试水阶段,需要借助海外优质的资源。不久前,腾讯马化腾就坦言,腾讯微信出海,只能是差异化的道路。包括进入美国等都希望从企业级和某些细分的领域切入。曾有消息透露,腾讯希望收购美国某收费聊天工具,后来下手晚了,被推特抢先下手了。
 
  而对于挪威的Opera来说,现在的发展处于平缓甚至是开始“衰减”的状态了,急需要一个外力的注入,博伊尔森说:“我们必须开启欧美市场,要每季度都盈利有点困难,因为我们需要对技术和新功能进行投资。我们拥有产品,我们期待新东家能带领我们达到一个新高度。如果交易顺利完成,我们希望能获得更快的发展。”
 
  收购之后, Opera会采取独立运营的模式。而这样的方式,能够既避免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冲突,又能够将各方资源实现渐进式的融合,应该说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中国互联网企业既然要出去,不妨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去。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