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众筹”缘何能成为“大众情人”

发布时间:2015-11-26 09:10: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思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这一年,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等新名词活跃。在它们之中,“众筹”这个“舶来词”更可算得上是“大众情人”。开餐馆可以众筹,旅游可以众筹,就连买个柚子买瓶饮料都可以众筹,究竟是怎样的魅力,让众商家乐此不疲的众筹?一窝蜂众筹的背后,又代表着什么?

 

  智能硬件成众筹主力军

 

  由于2014年智能硬件的爆发,使得智能硬件领域成为了众科技巨头争相押宝的领域,以谷歌、苹果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巨头在加速向智能硬件方面渗透,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及可穿戴等都火爆异常,再加上今年李克强总理“互联网+”的概念,万物互联的大门被正式敲开。

  然而智能硬件虽说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新增长点,但企业普遍面临研发资金缺乏、营销渠道不畅等问题。众筹模式与智能硬件产品具有天然的适配性,有助于打通从创意到市场的通路,完成从融资到产品再到销售的产业闭环。

  但就目前笔者所掌握的数据来看,真正能众筹投入量产的智能硬件并不多,截至2015年8月,智能硬件市场中只有65%的产物获得量产,16.6%的智能硬件依然逗留在概念上,在原型和产物上止步不前的也别离占有了13.4%和5.1%。智能硬件目前放佛走入了一个怪圈,不炒作好像就没话题,没话题就众筹不到钱。然而产品不能光靠炒作,只有炒作不走心的产品,再怎么众筹都是不会获得成功的。

  今年1月,英国创业公司Torquing Group通过Kickstarter 成功众筹 到340万美元开发可放在手掌上的迷你无人机Zano。然而10个月过去了,众筹者没有等来当初的承诺,反而等来了公司自愿清算的消息,并且当初众筹的钱无法拿回。

  由此可见,众筹只是手段,最终的成绩单并不是众筹到的资金,而是产品本身。不然,昙花一现是必然的结局。

 

  众筹都爱扯情怀

 

  笔者曾经在某生鲜电商网站“团购”过智利车厘子,价格实惠,东西也是真的很好,那时笔者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时髦的赶了一回众筹的早班车。类似的项目目前在网路上已经数不胜数了,“一人买2个,一定要有8个人一起才能购买成功,商家管这个叫‘众筹买水果’。”其实说众筹,无非是扯上了那点儿情怀,倒不如说是团购来的更切实际。

  笔者了解到,在京东的众筹平台上,消费者可投资1元参与项目众筹,项目结束后按比例抽取得到产品的获奖名单,遥控战车、智能侍酒师等项目在列。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众筹与苏宁众筹则以筹集资金购买经营标准类商品为主。

  数据显示,淘宝众筹单项支持最高金额已高达3559万,累计达5215.1万人参与,京东众筹单项最高筹集金额更高达7202万元,累计35.9万人参与。

 

  朋友圈众筹,你怎么看?

 

  “双11剁手了,不想喝西北风,求支援,随便几块也能代表爱。”不少人曾在朋友圈看到过类似的众筹帖,内容还包括“多少是点心意”“考验感情”等话语,更有不客气的直接就管大家要红包。筹来的资金用途也十分广泛,大多是用于旅游、买衣服、屯零食、看演唱会等休闲娱乐项目。有些微信好友的多的,一晚上筹得几千元!

  不知道大家对于这种朋友圈众筹如何看待,至少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行为有些不妥。既然大家在同一个朋友圈里,那顾名思义大家是朋友,直接哭穷众筹的行为,未必得来朋友自愿的资金支持。“毕竟我们是朋友,不好意思不给。”这或许是大家最直接的想法了。

  笔者认为,对于朋友圈众筹这样的行为,还是应该理性对待。若对方真的有困难,倾情解囊一下也未尝不可,但如果真的只是想吃免费的午餐,婉拒也并非不近人情的表现。若真的因为一次没给红包而影响了友情,那这段友情的存在意义也确实值得思考一番了。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