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欧美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5-11-18 13:05:40

来源:赛迪工业经济研究所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目前,产业投资基金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应用十分广泛,已经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金融工具。从适用范围来看,国内产业投资基金的含义大体上相当于欧美国家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处于创业期、发展期的企业或其他所有者权益,并在适当时期退出。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深入研究了欧美国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特点,提出了加快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若干建议,供相关政策制定部门参考。

    首先,详细地介绍了欧美国家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特点:一是资金来源主要以养老金、社保基金和商业银行等为主;二是组织形式包括:公司制、信托制、虚拟制和有限合伙制等;三是欧美国家都偏重于投资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四是退出方式以公开上市(IPO)、出售股权、公司回购、破产清算或到期清算等类型为主;五是以完善的法律体系和适度的自由发展为私募基金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其次,提出了欧美国家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经验及启示:一是建立多元化的募资渠道,拓宽融资领域,并着力发挥国家资本的带动作用,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产业投资基金;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建立多层级的产业投资基金体系,切实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三是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和制度环境,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