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创业基金将推动地方“双创”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14 08:42:36

来源:赛迪方略

作者:刘鉴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5年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其中第一条就是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旨在释放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以此促进生产力水平登上新的台阶。今后,各级政府应加快推动地方性创业基金的建设工作,以支持“双创”发展为核心设计和建立创业基金的运作模式,解决“双创”型企业的资金短缺等发展难题。


 
  一、创业基金对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


 
  创业基金将助力经济发展顺利步入新常态。在经济新常态下,新的产业发展趋势要求通过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来培育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内生动力。创业基金具有孵化创新型企业和加速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功能,对于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产业升级有着重大意义。在此背景下,设立创业基金并利用经济杠杆作用,共同扶持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十分有利于加快新兴产业的成长、助推增长动力的转换。
 
  创业基金将推动政府职能的有效转变。在国家大力推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政府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不应再是直接选定,而是通过确定经济、环境等指标来筛选出符合方向的产业予以支持,公平、公正、公开地面向各类型的企业。因此,设立创业基金或引导基金,是在市场化改革背景下,政府推动职能转变的一次有益探索,是产业政策转型中的具体实践。
 
  创业基金将为“双创”型企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今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打造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现在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一批高校毕业生具有极高的热情,创业基金能为他们解决资金难题,这对于造就一个有利于创业的环境非常重要。


 
  二、现有创业基金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基金绩效考核与退出机制的缺失。当前,我国绝大多数的创业基金的绩效考核、资金回笼或退出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存在缺失,阻碍了创新资金高效、合理的使用。
 
  政策性与商业性目标存在冲突。创业基金既肩负“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创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性任务,又兼顾社会资本与基金管理人的回报诉求,这其中的矛盾实际上是创业基金设立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个核心问题,即政府创业基金的引导目标与商业性资本目标之间的冲突。


 
  三、如何充分发挥创业基金强大的推动作用


 
  完善创业基金的绩效考核与退出机制。兼顾创业基金的社会效应和投资效益,设立一个全方位、立体的投资绩效考核体制,从业务、管理、效益等三个角度对相关人员进行考核。业务指标主要考察引导基金立项的完成程度和合理性评价,管理指标对引导基金项目的组织管理、资金运用方面做出评价,效益指标则是对引导基金支出结果以及其对社会影响力进行评价的指标。引导基金退出机制方面,通过开通产权市场绿色通道解决国资退出难的问题,并分阶段逐步推进改革。政府有关部门可以选取一些引导基金发展较为活跃、成熟的地区先做试点,最终再形成全国范围内的政策法规。
 
  运用基金投资策略缓解政策性与商业性目标的冲突。对于这个冲突问题,可以实行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在成立创业基金时从规模、专业方向等方面考虑差异化组合。不仅组织较大规模的综合性投资基金,也可以根据本市的产业发展布局,有针对性地组建中等规模的专业性投资基金和小规模的天使投资基金,并通过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额控制,达到促使其投资初创企业的目的。这样一来,可将引导基金的政策目标进行具体分解,并可据此寻找理念和专业较为契合的管理团队,尽可能地将引导基金的政策目标与专业管理团队的理念靠近,减少两者之间的冲突,对引导基金投资收益又形成一定保障。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