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旷日持久的华三争夺战中 谁是赢家?

发布时间:2015-07-08 08:11:2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杨光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5月21日,清华控股与惠普达成合作,清华控股旗下紫光集团下属子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股份)以不低于25亿美元收购惠普公司旗下“新华三”公司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华三争夺战中,受让方、转让方和被转让企业都是赢家。本次收购为中国民族信息技术产业注入了新力量,也对下一阶段中国企业级的市场竞争揭开新篇章。
 

  华三自成立以来,共经历了四次股权结构的变化。虽然每一次股权易手都能让华三的品牌溢价得到提升,但是每一次变化也对华三内部结构带来了冲击。不过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完善的服务体系仍然保证了华三可以在国内市场攻城略地。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华三已经连续三年占据国内数据通信设备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然而随着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以及“银监会39号文”等行业指导意见的发布,华三遇到了在国内市场的发展难题。一如去“IOE”对外资IT企业的冲击,安全可控成为挡在华三在企业市场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中国生产美国管理的独特背景让华三始终无法摆脱外资的本质。
 

  本次华三改名“新华三”,并由紫光股份控股,将是华三第五次股权变更,也将为其国有化之路划上句号。在国内IT自主化浪潮的驱动下,外资信息技术企业面临巨大生存危机。阿朗在去年已经将数据通信企业网业务出售给中国华信,如今新华三的股权转售也说明中国市场仍然存在巨大潜力。新华三纳入紫光股份旗下,通过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企业网市场掀起新的竞争态势。
 

  从紫光股份去年开始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中不难看出,紫光股份正在通过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来提升企业竞争实力。随着紫光股份成为新华三的控股股东,紫光股份已经具备了芯片设计、网络设备、服务器和存储、系统软件、云计算、信息安全、IT服务的全链配置,正在逐步从计算机硬件供应商向ICT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牵引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紫光股份选择在这个时刻持续扩张业务版图,不仅为企业自身发展赢得了市场机遇,同时也将促进清华的研发力量与成熟企业平台整合,加快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体系。
 

  同时,本次收购将对紫光股份在资本市场的前景带来积极影响。2015年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和软件市场一片看涨,A股市场动辄七八十元,甚至上百元的信息技术企业比比皆是。与之相比,紫光股份30元出头的价格不仅与风头正劲的互联网企业相差甚远,甚至与同类的硬件制造业企业也存在较大差距。而且超过150亿元的收购价格也需要紫光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来提振股东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本次收购无疑为紫光股份未来在A股市场的表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同时紫光股份也将借助资本力量继续强化在信息技术行业的投入,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