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地理信息酝酿8000亿蛋糕 概念股或爆发

发布时间:2014-08-14 13:37: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GYJ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8月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共同组织编制的《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
 
  《规划》提出,到2020年,地理信息产业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竞争有序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较好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产业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0年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规划》重点支持领域及相关概念股价值解析:
 
  一、测绘遥感:以3-5家龙头企业为引领做大做强遥感数据服务业。鼓励企业参与商业测绘遥感卫星的发射和运营。
 
  中国卫星
 
  研究机构:中航证券 时间:2014年3月18日
 
  投资要点:公司作为卫星研制与应用领域的国家队,随着国家、特定行业对卫星需求的不断增大以及北斗导航等卫星应用业务的逐步放量,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可期。预计公司2014-16年EPS分别为0.32元、0.39元、0.45元,考虑到可比公司14年43.83倍PE均值以及公司强烈资产整合预期产生的估值溢价,公司2014年的合理估值约为60倍,目标价19.2元,给予“持有”评级。
 
  二、测绘地理信息装备制造:发展高端地面测绘装备。发展数字水准仪、智能化全站仪、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CORS)、三维激光扫描仪、移动地理信息数据采集系统、现代工程测量与监控系统、全数字近景摄影测量系统等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以及海洋地理信息获取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50%以上。
 
  中海达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建议:技术产品化进程加快,并购完善公司空间信息产业链。报告期内,公司已实现三维激光扫描的后续产品化工作,推出了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和一体化移动三维测量系统等系列产品,GNSS天线产品已批量生产,逐步替代外购天线产品。另外,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海达数云收购汉宁科技,快速切入轨道交通运营检测业务领域。技术优势、明确的并购战略成就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丰富公司利润增长点,公司未来可实现持续高速增长。
 
  我们预测公司13/14年EPS分别为0.56/0.86元,给予6-12个月24元目标价,维持“买入”评级。
 
  三、地理信息软件:鼓励地理信息软件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和兼并重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争取有2-3家以地理信息软件开发和集成为核心业务的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超图软件
 
  研究机构: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2014年2月12日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正在向云模式转型,2013年国土和数字城市领域销售情况较好,预计2013-2015年收入分别为3.2、4.2和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00、6000和7500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5、0.49和0.61元。阿里集团收购高德软件的案例说明地理信息业务对互联网平台厂商有巨大吸引力。当前估值看似偏高,但是超图软件仍是有吸引力的并购对象。首次评级为“增持”。
 
  易华录
 
  研究机构:中金证券 2014年3月26日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4/2015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9/1.32元,目前股价对应公司2014/2015年P/E分别为50x/34x。智慧城市建设仍将是2014年主题,估计公司的营收将保持较快增长。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四、地理信息与导航定位融合服务
 
  四维图新:
 
  研究机构:瑞银证券 2013年11月5日
 
  投资建议:我们下调2013/14/15年EPS预测至人民币0.2/0.29/0.4元。我们基于瑞银证券VCAM绝对估值模型进行测算,得出目标价12.0元(WACC=8.4%),对应41倍2014年PE。维持对公司“中级”评价。
 
  合众思壮:
 
  研究机构:中国民族证券 2013年11月7日
 
  投资建议:考虑在公安、农业市场的拓展计划,“中国位置”平台用户按计划完成,预计2013年至2015年实现收入7.5亿、10亿、15亿,净利润为0.05亿、0.37亿、0.91亿,对应EPS为0.03元、0.2元、0.49元,2014-2015年对应市盈率为90倍和37倍,2013年北斗在行业内的应用刚启动,未来行业应用将是北斗产业化的重要方向,公司提前布局,未来有望迎来业务的高成长性,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目前我国传统测绘及遥感数据处理领域几乎没有上市企业,几年前在3S企业上市热潮中经历过闯关IPO的东方道迩和武汉立德空间于2012年中止审查。在卫星遥感领域,上市的企业大多为硬件提供商,借助“北斗”之风,中海达、北斗星通等企业股价一路飙升,持续被看好。在地理信息和导航服务方面,相关技术一直被视为各行业基础性技术,既是必需品市场规模又有限,因此逐渐形成“被并购”趋势,曾经被看好的地理信息巨头高德已经退市,专心服务于阿里集团作为技术支撑。四维图新消费电子业绩继续下降,不得不出售11.28%股权给腾讯转型,未来主攻动态交通与车联网业务,2014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27.38%,虽有好转势头,但未来发展扔捏一把汗。合众思壮7月22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2014年9月4日开市时起复牌。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