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借鉴美国经验,我国“余额宝们”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14-07-23 12:01:4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财经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在余额宝(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成功效应示范下,2014年互联网公司加快推出货币基金产品。目前,包括BAT三巨头(百度、阿里、腾讯)在内,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达到20只以上,规模扩张甚至引发传统银行的“存款搬家”忧虑。在货币基金的诞生地美国,也有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最终发展受挫。“墙里开花墙外香”,我国互联网货币基金市场风生水起。那么,美国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状况如何?又有哪些经验启示?研究这些问题,对于规范发展我国互联网货币基金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一、美国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状况及启示
 
  (一)美国货币基金总体发展呈先扬后抑态势
 
  1972年,为突破当时的美国政府利率管制政策,“美国教师年金保险公司”的主管鲁斯·班特创立一个共同基金——“储备基金”,该基金购买30万美元的高利率定期储蓄,同时以一千美元为投资单位出售给小额投资者。由此,历史上第一个货币基金在美国诞生,小额投资者也可以获得投资机构才能获得的高额回报率。美国货币基金整体较快发展,1982年规模达到2400亿美元, 1991年达5350亿美元,2008 年达到历史峰值3.8万亿美元。而后,受次贷危机影响,2012 年末货币基金规模降为2.7万亿美元,比峰值下降近30%。
 
  (二)美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货币基金业务受挫
 
  网络技术普及,以互联网为载体,美国互联网货币基金应运而生。全球知名网络支付企业贝宝(PayPal),在1999年底创建了货币基金产品,贝宝用户只需将基金账户激活,并向基金投入0.01-10万美元之间不等金额,就可按每日浮动收益率获得股息。2000年,贝宝货币基金向用户支付了高达5.56%的年收益率。2007年,贝宝货币基金规模达到近10亿美元的峰值。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持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利率长期处于超低位置,货币市场活跃度降低,贝宝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滑。2011年,贝宝货币基金短期投资利率降至0.25%,而年费率却在0.75%的水平,入不抵支,最终,当年贝宝被迫取消了货币基金业务。
 
  (三)美国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的经验启示
 
  第一,美国分阶段推进利率市场化,成为货币基金发展的主导因素。综观美国货币基金发展历程,利率市场化是影响货币市场、进而影响货币基金发展的重要因素。1970年,美联储取消了10万美元以上存款利率限制;1980年,美国政府制订的《存款机构放松管制的货币控制法》要求,分6年逐步取消对定期存款利率的最高限制;1986年,美国政府取消了定期存款的利率上限。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政府加快了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2010年,《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规定,从2011年7月开始,银行可自行决定是否对公司活期及支票存款付息。
 
  美国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取消了银行存款利率管制,银行储户不必进行基金操作就能享受市场化利率,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下降。1990年-2013年,美国货币基金占基金市场份额从46.8%下降到18.7%,而同期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73.2%,成为美国基金市场主要品种。
 
  第二,美国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促进货币基金市场监管。通过《1933年证券法》、《1934年证券交易法》、《1940年投资咨询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美国建立了严格的投资基金信息公开和操作监管制度,投资基金要向证券交易委员会、各级管理层、基金持有者公开披露其所有信息,增加透明度,而且其运作的全过程也要受到严格的监管。
 
  金融危机以后,从降低市场风险角度出发,2010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过“货币市场基金的增补条例”,提高货币基金的信用质量,缩短到期期限,强化透明度,并且增加组合流动性。具体措施包括:(1)把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大加权平均到期期限从90天缩短到60天;(2)要求更频繁的披露基金组合,包括组合持仓的月度报告和逐日盯市;(3)提升了允许货币市场基金持有证券的信用质量;(4)首次对货币市场基金必须持有的流动资产设置了明确的标准,必须把10%资产投资于国债以应对每天的赎回需求,并且要将20%的资产投资于一周内到期的证券。对组合进行强度测试以确保流动资产能满足预期的赎回要求;(5)赋予基金董事会权利以确保货币市场基金公平而有序的赎回。通过落实增补条例,有效地强化了美国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安全,使得在处理后期欧洲债务危机等事件中,货币基金表现出了很强的弹性。
 
  第三,积累了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经验。在美国政府的金融监管下,贝宝的货币基金业务开展了十一年,积累了规范的风险管理操作,投资仅限于投资于高质量证券产品,所投资的以美元加权的证券投资组合到期时间不超过90天,投资的单一证券到期时间不超过397天,保障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安全。
 
    我国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现状及影响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2013年,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较2012年底提升了3.7个百分点;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则已超10万亿元。同时,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态势,为互联网货币基金提供了必要的生长和发展土壤。“余额宝们”脱颖而出,成为我国互联网金融增长最迅猛的产品。目前,依托阿里、腾讯、百度强大的平台,华夏、天弘等金融投资机构的货币基金产品快速发展,余额宝规模在4000亿元以上,微信理财通规模在500亿元以上。
 
  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快速汇聚数量庞大的微小客户资金,“余额宝们”逐渐形成了一股推动我国金融改革的强大力量。
 
  (一)加快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
 
  2013年,虽然我国银行贷款利率已全面放开,但存款利率仍有上限设定的要求,利率市场化尚未彻底完成。目前,我国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5%,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25%。而“余额宝们”则能通过互联网吸纳大量闲散资金,并以协议存款形式将资金存入银行,使小额资金获得6%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余额宝们”收益水平远超过银行存款利率,竞争优势明显。因此,按照美国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的发展轨迹来看,随着“余额宝们”规模日益增大,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步伐势必加快。
 
    (二)倒逼传统银行加快转型升级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1月,我国货币基金规模已达9532.42亿元,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1倍。同期,我国人民币银行存款减少9402亿元,传统银行已倍感压力。正是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的快速兴起,分流了银行存款。据估算,5年内将有10万亿居民存款转投到互联网金融相关产品上,占居民存款的20%-30%。尽管工行、交行、中行和招行先后推出了“T+0”理财产品,并加快了银行业务互联网化,但传统银行的盈利模式已面临严重挑战,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三、我国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趋势,开拓理财工具创新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发展互联网货币基金,降低了投资门槛,为货币市场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浮动利率工具,推动了利率自由化进程。一是坚持和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2013年已经放开了银行贷款利率管制,目前需要加快存款利率放开,先期试行取消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二是推动金融工具持续创新。鼓励商业银行、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金融产品,丰富我国居民大众理财渠道,实现理财产品多样化发展,避免货币基金一支独秀,实现基金市场的平衡发展。截至到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货币基金规模46920亿美元,比2008年下降19%。目前,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3%、25%和16%。
 
  (二)强化互联网货币基金的监督管理
 
  一是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规范。加强对货币基金的监管,银行和基金公司应建立完善的风险隔离制度,设置传统银行业务、投融资业务与基金业务的隔离“防火墙”,并且,银监会、证监会与央行应实行三方合作、信息共享,通过联合监管促使基金公司的规范经营。二是规范基金公司销售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进一步强化《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防范和治理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及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的销售和宣传推介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控制潜在风险。其中,要进一步明确基金公司在网络推介中的主体责任,履行风险提示责任,明示货币基金的风险属性,禁止将有风险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与存款对比等隐藏风险行为,并根据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趋势,加强各环节业务的风险管控,规范互联网销售行为。
 
  (三)防范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保障金融安全
 
  互联网货币基金作为一类低风险理财产品,主要风险还是与资金流动性相关,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保障金融安全:一是制定相关条例,规范基金公司操作,提高货币基金信用质量。货币基金所投资品种的剩余期限越长,基金杠杆运用比例越高,流通性风险越高。因此,注意控制投资品种期限,通过强化公开透明度和增加组合流动性,促使其在金融市场波动时保持弹性,并规定基金公司需要保留一定比例的结算备付金。二是设置一定的投资门槛,严格区分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分别开发基金的零售业务和机构业务,并设置机构业务一定比例的赎回限制,防止机构投资者大笔赎回引发金融市场恐慌。
 
   (四)优化互联网支付技术,保障交易安全
 
    采用互联网平台发售金融产品,需要进一步提高互联网交易安全性。互联网交易安全本身是一个社会性系统工程,需要构建完善的法律制度、有效的组织管理流程以及对风险与责任的合理分配。一是增强用户信息安全意识,提高用户掌握防火墙、加密技术、认证技术、防病毒软件等保障技术,将支付工具的用户安全教育责任要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对电子支付平台管理。金融监管部门和央行应加强对电子支付平台的监督管理和检查力度,要对第三方支付的账户进行条理规范,保障资金安全,要求电子支付平台强制采用“数字证书”等由公安部等部门认证的权威机构推出的支付安全增强技术。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