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如何判断?化工领域专利侵权鉴定要点

发布时间:2019-12-26 09:20:1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2018年就某无机化学原料是否侵犯了某专利的权利进行审理,由于化工领域的专利侵权判定技术难度大,往往需要借助第三方鉴定机构辅助判断,因而,深圳中院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就上述问题进行鉴定。2019年,该鉴定所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法院以此做出判决。据悉,本案涉及的技术问题是化工领域专利侵权鉴定的典型问题,即:如何判定原料的分子式组成和晶体结构存在专利侵权。
  
  利用元素间的质量百分比来确定其分子式组成是一种常规的鉴定手段,本案亦采用此方法。无机材料在工业生产和使用时不可避免地会引入有机物等杂质,样品在溶解过程中伴随着有机物等杂质的挥发,以及不同检测过程中的误差,均会导致所含元素质量份数总量不及100%,而这一结果也成为了全案的争议焦点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鉴定目标在于分子式组成,元素的质量份数仅用于确定各元素的比例,因而无需苛求元素质量份数的总和为1。
  
  同样,由于杂质的存在,晶体的衍射峰存在杂项峰亦属于正常现象,在主晶像清晰的情况下,即可判断材料的主要晶体结构,无需本末倒置地将分析重点置于杂项成分上。
  
  因此,化工领域企业如想证明侵权产品与自己专利所保护的原料成分和晶体结构相同,可从上述角度进行初步举证,必要时同样可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辅助鉴定。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