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该罚则罚——苹果三星“变慢门”启示

发布时间:2019-07-19 10:27:31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王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意大利反垄断部门—竞争和市场管理局(the Italian Competition and Market Authority,以下简称AGCM)于2018年10月24日认定手机领域两大巨头企业苹果公司和三星公司,通过软件升级大幅降低手机性能以加快用户更换手机的速度,违反了意大利《消费者保护法》的相关条例,对苹果和三星分别处以1000万欧元和500万欧元罚款,被称为“变慢门”事件。
  
  该事件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对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具有重要启示。
  
  启示一:企业一旦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就应依法受到裁决。
  
  苹果和三星虽是手机领域的两大巨头厂商,但意大利反垄断机构经调查认定二者均违反该国《消费者保护法》的相关条例,于是对其进行罚款,并实时向社会公示,表明在市场公平竞争规则面前,无论企业大小、无论企业国际地位如何、无论是本国企业还是跨国企业,只要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就应受到法治化裁决。意大利反垄断机构对待跨国企业向来一视同仁,也曾对大众集团汽车尾气检测作弊、四大律师事务所(德勤、毕马威、安永和普华永道)合谋分摊公共咨询合同等违反市场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过处罚。因此,即便是位居行业领军地位的大型跨国集团也没有逾越法律或超越其他市场主体的特权,一旦触碰市场公平竞争的红线,就应受到法治化的裁决。
  
  启示二:执法的独立性、高效性和权威性是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重要保障。
  
  AGCM不仅是全球首家对苹果、三星“变慢门”事件开出罚单的部门,也是在以往数个反垄断审查案中“领跑”的部门。如2009年,AGCM早于欧盟委员会发起针对谷歌滥用市场优势地位的调查;2017年8月,意大利成为欧洲首个对推广维卡币的公司采取反垄断惩罚的国家。AGCM综合执法高效与其独特的机构设置密不可分,其依据《竞争和公平交易法》构建,是不受政府和国会干涉的独立机构,只依据法律履行职责并做出客观裁定。从执法效果看,AGCM自1990年创立以来累计对超过一万项涉及反垄断事件的企业非规范行为进行了调查和跟踪。在其努力下,意大利反垄断案件的发案率和裁定违规的案件数量自2002年来持续保持下降趋势,在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启示三: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企业维护品牌的核心,也是执法机构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的出发点。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企业发展的首要责任。苹果、三星“变慢门”事件警示我们一旦企业触犯消费者权益、损害消费者利益,就会陷入品牌“危机”,还会受到市场和监管机构的处罚。同时,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执法机构实施审查的重要考量。意大利反垄断执法机构在反垄断执行过程中始终突出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不仅在反垄断机构下专门设立消费者权益司,还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考量企业行为对消费者权益的影响从而对企业处罚程度做出裁决。如AGCM对苹果、三星的处罚以及此前因WhatsApp与Facebook共享用户数据对WhatsApp做出处罚均充分体现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出发点。
  
  为此,一是要强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坚持竞争中立原则,对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推动各主体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竞争氛围。
  
  二是要增强执法力度,开展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经营者强迫交易、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危害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敢于执法,依法严厉查处。
  
  三是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约束力,督促经营者保持“本心”,专注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提升用户体验,自觉抵制危害消费者权益、欺诈消费者等行为。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