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车企应对气候变化 提出“碳中和”目标

发布时间:2019-07-01 09:46:1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碳中和”成为上半年车企圈中热议的高频词。今年三月,大众汽车集团在其年会中提出如下目标:十年内推出70款纯电动车型;到2040年,旗下奥迪、斯柯达、保时捷等各个品牌的电动车销量总和占总销量40%以上;到2050年,全面实现“碳中和”。日前,奔驰发布了更加“激进”的、更具挑战的“雄心2039”(Ambition 2039)计划,提出到2030年,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总销量50%以上;到2039年,停售燃油车,实现“碳中和”。车企巨头正逐步将减少汽车碳排放列上议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作出贡献。
  
  何为“碳中和”?碳中和是指二氧化碳净排放量为零。企业通过资助符合国际规定的节能减排项目、植树造林、购买碳积分等方式,补偿消除不可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当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与补偿量相同时,企业即实现“碳中和”。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可以通过对供应链的碳排放管控、提高能源效率、扩大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应用中的份额等手段,尽可能减少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碳排放最难以控制的环节仍是传统燃油乘用车产品的使用环节。因此,推出纯电动、燃料电池等使用过程中零排放的汽车产品是传统车企实现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传统汽车制造商想要在短期内达成“碳中和”这一目标将面临很大的挑战。目前存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减排幅度偏小、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汽车动力来源是否清洁、动力电池生产以及回收环节碳排放管控难度大、新能源汽车开发及生产成本高等问题尚待解决。“碳中和”是一个长期目标,奔驰提出的20年时间相对紧凑,但“碳中和”必然是未来汽车行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