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提出四点建议,部分药品短缺短供求新解

发布时间:2019-05-28 17:30:1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导读:2018年12月-2019年2月,为了解我国药品供应保障和部分药品短缺断供情况,赛迪智库消费品工业研究所随同工业和信息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赴河南、四川等地开展调研。调研发现,目前全国药品市场总体供应充足,但由于政策机制原因、企业自身原因和其他方面原因,存在部分小品种、小批量、低价药品,部分急抢救用药和妇儿药品的阶段性供应短缺现象。为此,赛迪智库消费品工业研究所提出四点建议。
  
  一、完善短缺药招标采购机制
  
  制定短缺药品招采价格联动定价机制,根据企业生产成本、临床使用情况及当地财政医保实际,以市场化为导向合理确定短缺药品招采价格。进一步完善急抢救、基础输液、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直接挂网采购制度和询价采购、备案采购等方式。对用量大但价格低的廉价药品按确定的价格采购或通过定点生产保障供应。为短缺药品采购开启绿色通道。
  
  二、改革药品审批备案制度
  
  建立动态短缺原料药清单,对于清单涉及原料,可考虑无需等待制剂关联审评,优先单独启动审评,通过审评后公示,制剂厂家可选择使用。优化更换原料药供应企业备案制,对于短缺制剂品种,提出变更原料来源申请时,如变更的原料药企业具有原料药生产资质、具备GMP证书且检验合格的,可加快审评。
  
  三、推动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工作
  
  将临床用量小且必需、价格低廉、社会接受度高的药品纳入小品种生产基地,通过协调解决小品种药文号转移、委托生产、集中采购、供需对接等问题,支持企业集中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推动小品种生产基地建设。
  
  四、加强原料药市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加强对原料药货源、企业库存和市场交易行为的跟踪监测,对涨价明显的药品及原料药生产流通企业密切关注,及时开展成本价格专项调查。加强对企业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曝光,持续加强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