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中小型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03-20 09:46:2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民营企业经营规模一般较小,经营结构和经营方式单一,其中绝大部分属于中小型民营企业。近年来,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贡献日益显著,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应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赛迪顾问认为,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政策尽快落地,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义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民营企业一般都具有产权单一化的特征,企业内部风险管控能力弱,管理不够科学、规范,企业在做出决策的过程中,缺乏相互制衡的决策监督机制,而且对人的管理依旧停留在“人治”阶段,人力资源激励考核机制不健全。只有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结构规范、制度完善、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才能够实现规范化发展,才能保证经营决策的科学合理,才能够培养并留住优秀人才,企业的管理水平才能够不断提升,从而增强企业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中国民营经济竞争优势主要来自雇佣的劳动力成本低廉和营销手段灵活,但随着中国公有制企业改革的完成,外资企业大量进入和市场秩序日趋规范,民营经济的传统生产经营空间日趋缩小,竞争力比较弱,表面上看是产品、营销、品牌等问题,实质问题是民营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建立。如果民营企业的产权问题和企业制度问题不能够得到解决,企业的治理结构也就难以建立,民营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就难以掌握主动权。民营企业只有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够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培育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影响民营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企业缺乏创新能力,包括产品、管理、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只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理念和组织形式,民营企业才能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培育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形成企业独特的核心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合作和竞争,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形成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
  
  政策建议
  
  转变发展观念,做好正面宣传
  
  必须转变民营企业的发展观念,做好正面宣传工作。
  
  第一,要正确认识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把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上升到关系社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的高度来看待。
  
  第二,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到民营企业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认识到民营企业对解决地方就业,稳步提升人民收入的重要作用,调动地方政府大力扶持和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第三,要做好正面宣传,营造“创业光荣”的良好氛围,以民营企业持续的市场活力、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高级人才。同时,政府要在民营企业的权益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帮助,解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提升社会大众对民营企业的评价。
  
  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发展环境
  
  一是建议从宏观角度尽快制定和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地位。地方政府和主管单位应在政策的指引下,制定和出台适应本地区情况的具体工作方案,完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明确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扶持政策,指导、帮助企业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向,尤其是新兴产业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产权制改革,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民营企业与国企合作,将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与国有企业的市场和人才优势相结合,重新配置要素,产生放大效果。
  
  三是鼓励和规范国有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基础设施领域、社会事业领域及金融服务领域,引导民营企业推动产权结构改革。
  
  四是加强民营经济相关政策的宣贯,围绕当前党中央国务院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好宣贯工作,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扩大试点范围,组织经验交流
  
  一是扩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范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各省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进行适当扩充,形成引导示范作用。
  
  二是以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契机,通过设立专门支持基金、支持中介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等,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提供有针对性的行业数据及市场信息,组织民营企业进行产业规划、政策分析解读,通过特色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基地、跨区域经贸合作、先进技术引进、区域规模经济、产业集群等形式和举措,引导企业适时转型升级,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基础研发、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等。
  
  四是组织优秀企业进行经验交流,举一反三,推广有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办法、措施,因地制宜出台试点示范指导意见。
  
  扩充融资渠道,丰富帮扶举措
  
  一是充分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加快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民营银行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发挥再担保作用,帮助民营建立有效的融资渠道,包括银行贷款担保、企业债券、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机构、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并行,重点对国家鼓励的产业和项目企业提供灵活、较大幅度的税收、融资等方面的优惠和支持。
  
  二是加大监督执行力度,简化民营企业在申报政策扶持项目中的审批程序,进一步落实民营企业税费优惠减免政策,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三是充分利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力和活力。
  
  联合专业机构,助推管理提升
  
  一是认定一批“民营企业服务之星”专业机构。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联合行业协会、高校、专业研究机构、咨询服务机构等发挥各自优势与专业能力。
  
  二是实施一项“一对一”企业管理巡诊计划,开展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项行动。
  
  三是开展“万众普惠”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变革及内部管理提升。
  
  四是开展“创业辅导”经营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五是开展“民营企业楷模”评选活动。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提供全面、详实、客观的信息和数据,利用专业机构的实践经验和咨询研究能力,充分挖掘数据与信息价值,探究民营企业的变革与管理提升对经营业绩的深层次影响,共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六是做好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培训工作,重点开展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经营管理、财务管理、职业技能和技术应用等方面培训。
  
  强化公共服务,合作共建平台
  
  一是推动创新创业辅导,以创业辅导为突破口,着力为二次创业的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加快各种专精特新创业辅导基地建设,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市场规模。
  
  二是抓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平台网络建设,加强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政府职能部门主动掌握企业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及时发布相关政府采购信息。在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点工作的同时,着力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搭建民营企业人才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培养和引进职业经理人,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供服务。
  
  四是搭建民营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五是搭建培训服务平台,开阔企业家视野,培训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完善现代财会制度、人力资源制度等等。
  
  规范内部管理,建设人才队伍
  
  一是帮助民营企业强化内部管理,通过建立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使企业成为产权明晰、管理规范的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形成规范的财务体系,通过建立全面、准确、真实、透明的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自身管理和财务行为。
  
  三是要完善民营企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向金融机构提供真实可靠的资产、经营及财务信息,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帮助民营企业树立良好的信用观念,增加企业信用风险的透明度,消除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的信息不对称。
  
  四是重点帮助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财务、安全、节能、环保、用工等管理;
  
  五是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开展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推广和标杆示范活动,对民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进行扶持和奖励;
  
  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引入中高级人才方面给与政策支持,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与保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