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开辟多样化应用内容,破局ARPU值不升反降

发布时间:2018-11-02 10:47:26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赛迪-通信产业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8月20日,中国电信发布半年报,至此三大运营商半年业绩悉数出炉,在提速降费、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运营商如何实现利润增长提高行业价值?运营商的机遇和挑战又在何方?带着这些疑问《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到了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主任咨询顾问张博然。
  
  价值下降开辟多样化应用
  
  纵观三家运营商半年报,收入结构中流量收入增长是共性,其中中国联通上半年4G用户DOU值为7.6GB,同比增长138%的数据最为亮眼,但与之相对的是三家运营商的用户ARPU值不升反降,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4G用户ARPU值56.6元,同比下降15%。
  
  对此,张博然表示,3G之初,运营商便开始培养用户流量的使用习惯。4G时代,在网速大大提升,应用极大丰富的情况下,用户流量也顺理成章地被激发出来,因此流量暴增是必然,但流量资费本身也从3G时代开始进入了资费模式的小循环,从按量收费到打包优惠再到无限量。因此流量单价下滑符合单一业务资费发展特点。在后4G时代,以流量作为核心的业务收入有所下滑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行业发展周期性螺旋上升的必然趋势,迫使运营商通过积极的创新求变来进入下一个循环周期。
  
  在此形势下,唯有在通信业务基础上融合开辟多样化的应用内容和权益服务才是立足于传统通信业务的关键,张博然强调道。
  
  众所周知,自提速降费逐步落地之后,运营商的行业价值正持续下降,在此形势下运营商也将部分精力分摊在多样化的应用内容服务寻求盈利拐点。
  
  从三家运营商2018年上半年报中可以看到,中国移动对视频、支付等业务进行发力,积极丰富通信基础业务上的内容服务连接能力。
  
  中国联通混改后,运营更加灵活,通过与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合作,挖掘触点和大数据价值,将通信基础服务与社会资源串联,形成新的差异化服务能力。
  
  中国电信借助其在企业市场的稳固基础,将通信业务与泛行业合作,通过五大生态圈合作,快速形成跨行业融合服务能力。
  
  张博然表示,新兴业务的出现正在让运营商获得客户的青睐,但是互联网企业快速迭代推出的丰富的业务让客户应接不暇。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差异化优势就是基于手机号码与客户建立的黏性,如何利用好这个黏性,是未来运营商新业务能否从众多互联网业务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张博然认为,运营商作为与客户的接触入口,多样化业务的融合场景定义能力是关键,将各公司分裂的场景融合适配后提供给客户,是运营商发挥作用的核心。
  
  5G更多机遇
  
  在互联网+战略下,互联网企业、传统行业都在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积极转型,寻求新的增长空间,面对即将到来的5G,也是对运营商的一次机遇与挑战。
  
  张博然认为,5G的通信技术优势将支持运营商开拓更多的业务场景。规模化连接能力更强,场景的高带宽和高移动速率支持更好,因此能够带来更多广阔的业务形式及应用场景。但5G下的业务仍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加上5G下建网投入较大,短期盈利能力会受到较大影响。同时,OTT应用仍然会一跃而起,5G下仍然有沦为管道的可能性。因此如何与互联网、ICT企业竞争也是一大挑战。
  
  运营商业务发展至今人口红利已经不在,新增市场也是在存量用户中开发新增需求,因此运营商都在积极从当前的业务连接入手,试图了解客户更多侧面及全生命周期的需求,来开拓更为扩展的市场空间,而这就恰恰需要物联网的能力。
  
  5G具有高容量、低时延、天线有源等优点,支持行业开发出体验更好的业务,解决现有物联网化的场景需求,恰恰满足了运营商的诉求。
  
  张博然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哪家运营商与客户连接最好,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就有商业主宰权。运营商作为通信基础服务的提供者,具有广泛合作的基础,如何成为连接客户和企业的核心枢纽将是未来夺取的高地。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