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加速转型 阿里云推出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18-10-25 09:54:4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8月1日,阿里云发布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基于该平台,合作伙伴可以轻松实现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建模,将行业知识、大数据能力、AI 算法便捷地融合到一起,快速为工厂量身定制专属的智能应用。未来3 年,阿里云将在工业领域招募上千家生态合作伙伴,以实现其智能制造成功案例的规模化复制,加速推动我国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一、背景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当前,全球制造业处于重大变革阶段,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国内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彰显出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定决心。“十三五”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作用日益凸显,两化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其创新性、包容性和渗透性,已成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实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能力、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引擎。
  
  阿里云从2016 年开始就在工业制造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在2016 年初,阿里云服务团队和ET 人工智能团队合作,启动了云博士机器人的项目,旨在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2016 年8 月,阿里云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协鑫光伏切片智能工厂。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阿里云第一个制造业客户,阿里云将其车间所有端口数据标准化,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所有关联参数进行学习计算,精准分析出与良品率最相关的60 个关键参数,然后搭建参数曲线,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控制变量,进而实现提高良品率的目标。经过6 个月的努力,阿里云帮助协鑫光伏试点车间实现了1%的良品率提升,相当于每年可以为协鑫光伏节省上亿元生产成本。2016 年底,阿里云与华中数控公司签订《智能制造新模式框架合作协议》,双方结合各自技术优势聚焦基于工业云的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服务于其他中小型制造企业。
  
  阿里云ET工业大脑在助力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过程中成果斐然。2017 年3 月,阿里云正式发布ET 工业大脑。2017 年底,阿里云又将全国工业云总部落户在广州,宣布在广东搭建阿里云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将ET 工业大脑与广东制造业融合,推动广东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目前,ET 工业大脑已经参与到新能源、化工、环保、汽车、轻工业、重工业等不同制造领域的工作中。ET 工业大脑已经成功服务于协鑫光伏、中策橡胶、天合光能、正泰新能源、攀钢集团等数十个工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元。
  
  二、案例介绍
  
  事件经过。2018 年8 月1 日,阿里云在杭州阿里巴巴发布ET 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基于该平台。合作伙伴可以轻松实现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建模,并且快速构建智能分析应用。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将开放3 大行业知识图谱、19个业务模型、7 个行业数据模型以及20+行业算法模型。同时,合作伙伴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编程,将行业知识、大数据能力、AI 算法便捷地融合到一起,为工厂量身定制智能应用。对于企业来说,在ET 工业大脑开放平台上,只需两步就可以实现数据的采集与连接:一是通过平台上的“数据工厂”来实现企业生产数据的快捷上云;二是基于平台上的“AI 创造间”,训练出适合自家工厂的专属智能应用。
  
  后续发展。未来3 年,阿里云将面向工业领域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厂商招募上千家合作伙伴,以实现阿里云在智能制造成功案例的规模化复制,实现对合作伙伴的完整赋能,加速推动我国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三、简评
  
  阿里云ET 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将行业知识、数据汇聚起来,并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重新关联和重构,从而带来价值。与其他领域相比,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复杂度更高,而ET 工业大脑的技术支持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是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可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基于自身技术优势,阿里云ET 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可以轻松实现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建模,并且重新关联和重构行业知识和数据,用人工智能技能技术的嫁接帮助企业更好地挖掘自身的数据价值。在阿里云定位中,ET 工业大脑就是通过智能算法和自身强大的计算能力,让企业的设备和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从而达到提升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阿里云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生产线,助力传统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阿里云ET 工业大脑的最终目标是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嫁接到生产线,为制造企业的生产线提供“配方”,帮助生产企业实现生产流、数据流与控制流的协同,提升生产线效率,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在这个过程中,ET 工业大脑还将对传统工业流程制造环节进行最小的、充分的抽象,使模型具备普适性和可复制性。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关键历史时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两化融合的新内涵和新特征,此次阿里云开放ET工业大脑平台,对于创新推进两化融合、促进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阿里云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将助力制造企业建立新智能工厂,以自主可控的路径实现智能制造。站在智能制造的风口,企业需要变革的并不只是某一条自动化生产线,更需要通过“大脑”的智能化来寻找利润持续增长的新路径。阿里云ET 工业大脑通过工厂原有设备的传感器,辅之以智能算法和强大的计算能力,让工厂车间可以通过ET 大脑的分析能力来提升效率和精密工艺,从而构建起新的智能工厂。ET 工业大脑还可以快速训练出企业专属的工业智能,即利用来自数据工厂的数据,根据业务经验,得出企业专属的工业智能应用。当前,制造企业正在积极向数字化转型,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制造企业需要借助像ET 工业大脑开放平台这样的智能平台来实现智能制造。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