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市场监管提出新要求 信息化催生智慧监管

发布时间:2018-08-02 09:05:21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食品药品等产品的监管关系到国计民生,如何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食品药品,如何营造一个更健康公平的商业发展环境,如何实现更好地监管,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做出了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的重大部署,这个决策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市场监管指明了方向,也对IT服务业更好地服务于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管行业的信息化究竟如何变才能带来更高效、更低成本、更智慧的监管,备受关注。
 
  统一监管对信息化提出新要求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洪晓顺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大市场、大监管的格局,而信息化在大市场、大监管中起着基础性的支撑作用。机构改造之后监管人员变少,而工作量大幅增加,这必然要求利用信息化提升监管效率、实现更智慧的监管。要实现智慧的监管,信息系统必须要实现多平台的信息整合共享,比如说过去工商的质监,食药监的稽查系统就面临着进一步的整合,同时整合过程中也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不同部门的执法工作流程、文书格式、实行规章如何进行整合等。与此监管思路变化将对信息化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总体上看,当前监管模式可分为针对品类的监管和针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工商系统主要是针对市场主体监管,食药监系统是针对食品药品进行监管,质检系统针对的是产品质量进行监管。机构改革之后监管思路会随之发生变化,监管思路变化之后将对现有的信息系统和未来的信息系统建设都将产生影响。洪晓顺表示。
 
  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标处处长尹志奇认为,除了缺人与业务交叉带来的挑战,在内蒙还面临着基本信息收集不齐、信息系统应用不理想等挑战,比如盟市、旗县行政、检验检测机构及企业数据不能按时上报,全区共33万家企业,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区数据中心只收集到29万家企业数据,部分机构数据不全。智慧监管系统软件应用不理想,全区食品药品智慧监管系统通过与盟市、旗县进行系统对接及新安装监管软件的方式,目前已经有4.3万家企业接入自治区电子监管系统,但是,只有210家企业开启了视频监控。
 
  信息化监管的思路需要变
 
  要想实现更智慧的监管,需要有体系化的思路、创新的思路来做智慧的系统。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杨恒葆认为,做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有战略支撑和理论指导,安全工作如果没有战略思维、战略布局,没有完善的理论来指导,工作就容易迷失方向,安全保障与治理就容易出现碎片化。他强调,信息化不能在传统的安全理念、监管理念、传统的治理模式下进行开发,需要创新。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振洲认为,监管正在从一个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整合,从企业注册、企业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产品流通,整个贯穿起来了,那么监管的信息化设计也需要有全生命周期的思路。
 
  数据的采集是监管的基础,也是比较智慧监管过程中的难点。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王俊宇认为,要尽可能用自动化的方式实现数据采集,很多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自动化的感知和采集,能避免人为的错误和人为的不报、漏报。他同时还谈到可技术与管理的结合,比如目前我们已经有了食品安全法,但现在很多食品安全的检测技术与食品安全法结合并不密切,如果说技术手段能够实现更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就能够大大提升监管的效率和监管的精细化程度。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现在的食品溯源是通过消费者投诉、打举报电话,比较繁琐,如果能够设计这样的系统,消费者直接点击手机一键完成,同时还能够与信息体系结合起来,有了这样体系和系统与个人信用体系的关联,就能够减少问题的发生,现在很多人违法、不注重信用,还是因为违法的成本太低。
 
  食品药品的安全保障要从政府驱动变成需求驱动。王俊宇表示,客观讲,现在食品药品项目的信息溯源,客观上看大部分还是政府驱动的,食品药品的安全保障,如果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变成市场驱动的行为,就像做公司网站一样,它是与客户互动、形象打造和信息传递的需要,公司做网站不会等着国家拨款,内生动力是企业发展的需求。企业产品的信息溯源也一样,它是与企业的信用、公司发展绑定的,这样才有可能让食品药品安全可持续发展。
 
  智慧监管呼唤新的信息化系统支撑
 
  马振洲认为,IT企业要为监管部门做好服务、提供更好解决方案,需要围绕“平台+生态”的思路来构建。目前食药监等很多政府主管部门已建立了相关的监管平台,企业仅仅是为有关部门提供平台还不够,还要结合平台延伸下去,做深做专,因为政府的平台既有监管也有服务百姓、服务企业的功能,所以在平台之上会有很多服务应用,要打造丰富的应用,需要丰富的生态圈企业参与进来。
 
  用新思路来打造新的监管信息化系统,需要IT企业有更多的创新思维。马振洲举了云南大理的一个例子,大理旅游资源丰富,很多消费者在当地投诉被强买强卖但又拿不出证据,于是航天信息与大理州国税局共同合作,推广税收征管试点工作电子税控服务及监管平台建设及技术支撑服务项目,推出交易即开票,只要支付,就自动生成电子发票,需要就给你,不需要就放在政府后台,消费者投诉就有据可查。这个系统还可以发现商户是否交税是否偷税漏税,是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平台。
 
  除了用新思路来推动智慧的监管,物链(广东)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黄朝东谈到了如何用新技术来实现更低成本、更安全高效的方案。他谈及了区块链,利用区块链+大数据,能够让政府监管节约成本、便于监督、便于决策。给企业节约了打假的成本,给消费者带来了买的放心、用的放心。给银行保险融资带来企业的真实情况。
 
  黄朝东谈及了物链公司在内蒙的一个产品解决方案,通过与内蒙一个农场合作,在羊的耳朵上打耳钉,一只羊从被收购、被宰杀、被加工、被检疫、出库、入库、运输到商场到消费者手中,整个过程数据都从羊耳钉上获取信息,背后有一个监控中心,这个监控中心既可以是物链公司,也有可能是当地政府、当地政府食药监、可能是当地税务、工商等,数据平台是共享的,同时这个平台的数据并不是你拥有的数据,不同的机构看到不同的数据,因为它是通过哈希值是加密的,保证了安全。实现了整个加工过程的全程监控,当整个过程完成的时候,会打出一个二维码,贴到商品上,买家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得到所有的信息。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