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混改价值外溢 五大行动能否构建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8-07-12 10:06:31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刘晶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4月底,在重庆长江之畔召开的2018年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暨通信信息终端交易会吸引了上千家合作伙伴参与。中国联通在混改实施一年半之后,企业运营效率、管理方式和业务发展模式都在重塑,持续大幅增长的企业运营利润是有力佐证。在此次合作伙伴大会上,将混改价值向合作伙伴溢出,扩大“朋友圈”,建立“新生态”,成为中国联通的一大目标。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更是伸出橄榄枝:非常欢迎产业链的各方搭上中国联通混改发展的顺风车,不断深化合作,共享改革红利。
 
  混改两年 中国联通利润“V”型反转
 
  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总结为在四个方面取得业绩突破:一是收入增幅持续提升,从2016年全年增长2.4%上升到2018年第一季度8.4%的增幅;二是利润实现“V”型反转,2016年全年的利润是6.3亿元,2017年为23.8亿元,2018年的第一季度利润达到了39.8亿元;三是用户规模稳步提升,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到今年第一季度末达到了2.94亿;四是创新业务快速发展,2016年第一季度为32亿元,今年第一季度达到58.8亿元,同比增幅36%。“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中国联通表现出了整体良性健康发展的态势。”买彦州说。
 
  这两年中国联通抓住混改契机,积极推进创新变革,成功引入了14家战略投资者,获得了780亿元的注资。并与这些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在渠道触点、内容聚合,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方面都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合作。
 
  对内,中国联通努力推进市场化转型,打造联通的“五新”:新基因、新治理、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
 
  新基因。中国联通通过混改引入优秀互联网基因,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来替代不适应企业发展的比较落后的模式,从以管理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从重视数量转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建立了快速的市场响应机制。
 
  新治理。优化体制机制,提高企业的效率,管理上积极落实“瘦身健体”,总部到省、市管理机构同步精简,打造一个小管理、大操作、强协同的组织架构。
 
  新经营。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找准用户需求,和互联网公司共同打造互联网化专属产品。目前,中国联通已推出上百款互联网产品,有力促进了企业用户的发展。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联通2I用户已经达到8000万。
 
  新动能。深入云计算布局,构建M+1+N云数据中心体系,推广云网一体化、多云协同,市场增长较快。从技术产品、标准产品和解决方案平台三方面打造大数据“8+N”产品体系,聚焦三大领域、七大行业,全国营销一盘棋、一体化。聚焦产业互联网六个重点行业,已建立了12个产业互联网子公司、16个产业互联网产品基地。
 
  新生态。此次大会的重点也是构建新生态,买彦州说,中国联通要进一步汇聚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同时也开放线上线下渠道资源,加大对已经占市场80%的全网通的金融倾斜,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构建家庭互联网生态圈,基于中国联通7500万家庭用户,统一入口和六大业务运营体系,广泛合作。在物联网生态系统做加法,一是在能力上做加法,在已经具备的管理功能、应用功能、安全功能基础上,增加5G等新型连接功能;二是在产业合作上做加法,深化国内外合作,实施开发者计划,做大重点领域的产业基金。
 
  五大行动 修炼运营商生态“头号玩家”
 
  如何建设“新生态”?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温宁瑞表示,中国联通将实施五大行动,落实中国联通总体战略布局,包括:终端合作行动、渠道赋能行动、内容聚合行动、智慧家庭行动和双百亿行动等五个方面。而“电子券”、“分期付”等互联网化金融手段将使这一切水到渠成。
 
  往年合作伙伴展厅的主要位置是中国联通的大展台,今年的主位被一个个小超市占据,看着水果、饮料等日常消费品,记者恍若进错了馆,仔细一看,原来是中国联通支付公司“沃钱包”电子券的应用展示。据介绍,目前“沃钱包”已经能够支撑线上线下数万家商户门店应用电子券业务。
 
  在合作伙伴大会上,依托在金融领域成立的支付公司、招联公司,中国联通启动了双百亿行动,也是对其他四大行动的“实锤”支持——通过发放100亿元电子券,100亿元的信用分期产品,拉动2000万以上的手机终端销售以及全智能类终端产品销售。
 
  100亿元电子券是一种精准、灵活、高效的支撑各种灵活商业模式的工具,“如果把生态里的每一个主体比作一条鱼的话,那么电子券就是池塘里面的水。”温宁瑞说。从内容提供商角度,电子券可以用来发展会员、推广特权;从终端合作商角度,电子券可以实现联合补贴、购机返利。在100亿元电子券之外,引入8家线上知名电商,可兑换的卡券种类达到80种,签约电子券门店达到100万家以上,合作可到临街店铺,形成一个完整的消费生态。
 
  100亿元信用分期投放,特点是零利息、零首付,吸引更多的用户进入中国联通的生态圈购买手机和各种智能终端。投放范围从2万家自营厅扩大到所有中国联通的合作渠道商;100亿元放贷额能够有效拉动1000万台终端销售,基于大数据快速授信和低利率;引入蚂蚁花呗等分期服务商,分期的对象从手机终端扩展到可穿戴设备、家庭互联网等领域。
 
  众筹6.0 从手机向全品类终端扩展
 
  中国联通从众筹1.0发展到众筹5.0,终端交易额已经达到1680亿元,众筹6.0的主要特征跟前五次不同,是用户需求主导。
 
  首先是青年群体的品牌聚集需求。中国联通用一年多时间在以腾讯王卡为主的王卡品牌旗下已经聚集了8000多万用户,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90后、00后新型消费群体,他们对智能终端、智慧生活需求空前旺盛,是未来智慧生活需求第一拉动力。面对青年群体,中国联通希望联合品牌,利用腾讯王卡在青年群体中的号召力和聚焦能力,与手机厂商的品牌联合打造,打造“王卡”手机,在粉丝群里形成聚合效应;联合运营,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画像,对90后、00后可以联合授信、联合促销,共同推进零元购、五折购等大力度市场促销。
 
  其次是存量用户的换机需求,中国联通有2亿多4G用户、6000多万2G用户,都需要换机和消费升级。针对6000万2G用户,中国联通会投入80亿元,联合厂商、政府部门,进行精准扶贫关爱行动,希望在2018年能够完成4000万左右2G用户的换机。针对约1.1亿换机需求,投入200亿元资源深耕换机市场。
 
  最后是产业的生态化发展需求。中国联通将依托eSIM平台,深耕eSIM产业生态化发展需求。eSIM低功耗、稳定,可以适应包括地下管道、空中、水中等广泛场景,在智能终端可提前植入eSIM,eSIM平台远程下发数据,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入网。eSIM的销售场景与传统运营商渠道不同,中国联通三年前开始做eSIM,其一号双通、eSIM管理平台、eSIM电子证书系统,都是中国联通拥有的独家优势。据介绍,目前eSIM的合作终端已经超过1000个,业务连接量已经超过1000万,支持超过1000家以上服务商、开发者。
 
  此外,家庭互联网是中国联通刚刚开始打造的产业空间,并在积极构建家庭互联网的运营体系。2018年中国联通将继续发力,其中7500万存量用户要逐步替换为智能网关,1000万以上的新增用户全部安装智能网关,开放智能平台的基础能力、运营能力和应用能力给合作伙伴。在销售侧,中国联通会有百万次、千万次的各种家庭智能设备的销售机会,因此撬动十亿级家庭互联网市场空间。
 
  “目前,中国联通移动用户近3亿,以平均两年换一次手机为例,约有1.5亿人,人口红利商机巨大。”大会上,王晓初向产业链伙伴抛出了诱人蛋糕。去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销量下降,今年第一季度也不理想,下滑高达26%。“人口红利仍有巨大商机,就看谁能把握住。”在众筹6.0现场会上,实现手机终端全国众筹品牌20家,目标销量6640万台,其中百万以上销量目标的手机品牌11家;全智能终端全国众筹品牌20家,目标销量771万台;动能和创新全国众筹6个项目,落地30个省;“关爱行动”全国撮合成果11家,目标销量668万台。
 
  打通线上线下渠道 打造内容聚合平台
 
  温宁瑞表示,近几年中国联通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化运营转型,正在逐步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体系,让消费者在各种消费场景自由切换。例如,可以在天猫、京东、苏宁、王卡等线上渠道购买,在中国联通的自控厅、优质合作厅、战略渠道、厂商门店等核心线下渠道提货;也可以在这些线下渠道体验在线上渠道提货,从而提升用户消费体验。
 
  中国联通线上线下新零售体系完全是一个开放合作的生态。温宁瑞表示,在新零售体系的构建当中,中国联通做四大赋能:一是供应链赋能。引入阿里、京东、苏宁等多家供应商供应链,引入全智能终端;二是大数据赋能。依托中国联通大数据能力,用智能探针、人脸识别技术简化实名制,简化与用户的交互,推动互动云货架,分析客流;三是金融赋能。提供20亿元供应链金融,为渠道合作伙伴“输血”;四是一体化运营赋能。线上线下打通以后,用户体验提升、支付便捷、配送迅速。
 
  在内容建设上,中国联通打造消费互联网创新平台和视频应用的内容聚合平台。既可以跟大中型的内容提供商合作,也可以跟小微的内容提供商、内容应用方面的产业合作小伙伴们提供包括网络、计费、开户、营销方面的基础服务。
 
  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中国联通在视频、音乐、游戏、阅读、家庭互联网等应用上已经进行了大量合作,并针对视频游戏、终端类、金融类、商旅类、生活服务设计了五类权益,并推动与1000家以上的商企进行跨界合作。在视频业务领域,目标是打造超高视频、超高质量、超高体验。目前中国联通有1000家视频互联网服务商,拥有超过10万小时的视频内容、1400款视频游戏产品和5万首的音乐视频。下一步会推出大小屏融合,推动4K/8K和AR/VR。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从今年中国联通工作会议提出“五新”战略以来,一个新联通正在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