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移动转售正式商用 虚拟运营商突破口何在

发布时间:2018-07-11 08:58: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宇然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劳动节放假之前,工信部发布通告称,自5月1日起,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这意味着,长达四年多的虚商试点工作结束,即将拉开正式商用的大幕。
 
  据悉,符合条件的民营、国有、外资企业均可申请移动转售商用牌照。移动转售企业获得正式商用牌照后,根据自身业务可向工信部申请服务号码,并且按照位长和用途等规范使用。
 
  据了解,在工信部给出的通告中明确指出了,虚拟运营商“批零倒挂”的现象要通过移动转售企业和基础运营商共同努力解决。特别的,基础运营商应当给予移动通信转售企业低于其同类业务平均单价或套餐价格,并随市场情形及时更新批发价格,有效杜绝“批零倒挂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通告中明确提出了,移动转售企业想要申请首批商用牌照,要在两方面注意,一是通信诈骗的举报总量;二是通信诈骗的举报率。从试商用以来,虚拟运营商暴露出短信电话骚扰、电信诈骗等问题,归结为实名制不够彻底。
 
  但这几年在工信部的严查下,以及通过试点企业不断清查,实名制的问题已有很好的改善,但这依旧是所有电信运营商需要一直关注的问题。
 
  四年前,虚拟运营商高调入局,以资费便宜、套餐灵活等因素获得了一批用户,但近几年,基础运营商在通话与数据流量资费都有所降低,在国家政策的要求下,提速降费的各项举措逐步落实。
 
  自去年起,三大运营商取消了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推出的互联网套餐,其办理条件也由原来的新用户拓宽到新老用户均可办理。加之在今年7月1日前,三大运营商也即将取消国内数据流量漫游费,由此看来,在基础电信业务领域,虚拟运营商对三大运营商的“威胁”逐渐减小。因此如何在基础电信业务的基础之上进行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是未来移动转售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到2019年,5G也即将迎来试商用,无论是对基础运营商还是虚拟运营商都是一个机遇。移动转售企业在基于自身业务为消费者或企业提供电信服务之外,5G或许是虚商的另一个突破口。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