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浅议”运营商流量价值提升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8-07-05 09:41:4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流量收入已经成为国内运营商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动力,目前运营商基本处于“流量价值提升发展阶段”,提升流量价值是当前第一要务,也是带动流量收入增长的最主要方式。因此,对于运营商来说,流量经营的总体思路是:大力推进流量规模发展,探索实施流量管控,持续提升流量价值,努力打造收入增长第一生力军。
 
  建议运营商可以通过以下四大策略来开展流量价值提升工作:
 
  策略一:多措并举提升户均流量
 
  (一)加强流量关怀
 
  首先,开发流量计算客户端,提供流量估算服务,以及用量、超量、低量提醒,让用户能够随时评估、查询流量消费情况。同时,深入推广流量结转和流量共享制度,扩大流量分享的时间和范围。
 
  (二)强化使用激励
 
  通过大额流量套餐折扣、返话费等多重优惠手段,吸引用户更多的选用更高额度套餐。改革目前的消费积分制度,推进流量积分制,使用流量积分可直接兑换话费和流量。
 
  (三)引导套餐升级
 
  针对超量客户及月初流量高、月底流量低的用户,提供叠加小额补充包或直接升档下级套餐两种升级方式,通过客服主动引导其进行套餐升级。
 
  策略二:前后双向释放流量价值
 
  (一)前向释放流量价值
 
  通过流量“定向”方式,前向释放流量价值,提升流量收入:
 
  (1)业务定向。大力发展高流量高价值业务,如歌曲下载等,实行内容和流量双重计费;规模发展低流量高价值业务,如手机阅读等,采取内容收费、流量免费的计费模式,加快规模发展,提升其收入贡献;适度发展高流量低价值业务,如手机视频等业务,要通过调整计费方式,实施流量收费,合理控制流量使用,提升业务收益;灵活发展低流量低价值业务,如即时通信等业务,实行流量收费,提升相关流量效益。
 
  (2)用户定向。套餐设置区分用户语音和流量消费差异;基于用户手机上网行为分析,向偏好阅读、游戏、视频等具体业务的用户,定向推送“流量+××业务”的组合产品包。
 
  (3)时间定向。忙闲时分别计价策略,网络空闲,流量资费可降低或采取套餐赠送方式,提升闲时流量收入。
 
  (4)区域定向。在校园、工业区、外来工聚集地等区域间隔比较明确、用户规模集中但需求尚未足够释放的地域,实行定向流量,提升定点流量收入。
 
  (二)后向释放流量价值
 
  (1)规模发展手机广告。通过与SNS、手机游戏、宣传链接广告、移动视频捆绑等一系列手段,规模化发展手机广告。
 
  (2)探索手机广告新盈利模式。例如以点击广告免流量费或免业务使用费的方式吸引用户点击,并以后向广告收费收入弥补流量费损失。
 
  (3)打造开放能力平台。开放短/彩信、计费能力、手机支付、位置信息等自身业务能力,实行后向收费。例如在位置服务中加载餐厅推荐、影院观影信息等第三方广告。
 
  策略三:加强网络产能运营管理
 
  (一)部署核心网流控系统
 
  在核心网Gn/Gi接口部署DPI流控平台,实现本地用户/业务分类管控的功能,对业务管控,重点考虑实施如OTT业务控制等功能;对用户管控,重点考虑实施用户行为管控以及超量限速。
 
  (二)对价值区域资源重点保障
 
  开展价值区域分析和归类,结合分时(忙闲时)业务特征,实施资源动态调整,优先保障高价值区域的数据信道资源配置。
 
  (三)部署智能管道管控系统
 
  (1)部署PCC动态管控系统,提供区分用户、业务、位置、时间、用量、接入类型等多维度灵活动态的策略管控;提供端到端的控制和资源分配,并与支撑系统等对接,实现流量的价值经营。
 
  (2)部署融合CDN系统,支撑高价值业务的智能快速分发。
 
  策略四:统筹协调促进流量发展
 
  (一)明确流量发展统筹部门
 
  由数据业务部牵头,构建跨部门的数据流量统筹机制,强化流量工作管理,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有层次的发展数据流量。
 
  (二)构建常态化的市场与网络的联动机制
 
  以“业务量”为主要联动指标,建立营销政策与网络资源配置的关联关系。市场侧利用网间监测数据,对用户终端类型、漫游状态的监测等网络数据发掘市场先机,开展精确营销;网络侧加大对市场营销的参与力度,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加。
 
  (三)成立数据流量监控分析团队
 
  完善流量预警机制,监控、发现热点应用;研究用户群细分,提升移动上网的精细分析和精确营销能力;重新构造数据分析体系和报表体系,定期开展移动上网应用专题分析,为流量统筹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