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运营商工业互联网之路应该如何走?

发布时间:2018-06-08 10:39:28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崔亮亮 赵妍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驱动下,中国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产业步入快车道。电信运营商作为基础网络设施提供者,在工业互联网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实践中,三大运营商也在此领域进行了规划布局。本期《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走进中国联通,对话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博士,深入了解中国联通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思路、规划以及思考。
 
  统一规划
 
  “对于工业互联网业务,联通之前也有涉及,但比较分散。”范济安表示,目前,联通集团层面日益加强对工业互联网领域建设,正在准备重新规划当中,将逐渐形成对于工业互联网一体化思路。
 
  据介绍,此前中国联通聚焦“教育、医疗、政务、环保、智能制造、交通物流、农业、旅游”等八大热点行业,成立若干产业互联网应用产品基地,以增强解决方案设计和项目实施能力。目前,江苏的智能制造基地和广东的医疗领域基地初具成效。
 
  可以说早期的联通工业互联网建设,省分公司、子公司、基地等都或多或少有所参与,但没有形成集团规划。范济安表示,去年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实现网络化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完善,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百万工业APP,实现百万家企业上云。
 
  范济安表示,联通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总体设计方案正是按照国务院指导意见,根据联通自身的资源禀赋,找到自己的独特定位。
 
  网络侧三驾马车
 
  网络作为运营商的天然优势资源,中国联通通过三个层面切入工业互联网业务。无线网络方面主要集中在NB-IoT的连接、模组集成和数据采集;固网方面通过工业PON切入到园区内网的解决方案;通过A网服务,即开放核心网部分能力整合成网络服务API,提供给第三方。范济安表示。联通重点打造的A网在软件驱动和服务编排上已达到运营商中领先水平。
 
  工业互联网网络侧第一个层次就是在移动接入侧。据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300亿,其市场潜力巨大。而接入侧也是运营商最擅长和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在接入侧联通已将重点放在NB-IoT和eMTC上。
 
  NB-IoT服务不同于单纯的连接,联通联合芯片厂商共同打造通信模组,集成在前端智能传感器中。目前应用于环保领域的水质监测仪,针对北控水务在江苏的分布式污水处理站项目,联通正与芯片模组厂家华为与新华三及法国宜杰斯传感器公司合作打造行业数据采集的集成产品。范济安表示,计划将这个项目打造成标杆产品,向全国推广。
 
  在NB-IoT领域运营商目前的服务还主要集中在连接层,基于模组的开发比较少,而实际上有很多客户是希望运营商既提供网络又提供带通信模组、传感、云平台的数据采集解决方案。范济安表示,今后运营商将会朝着提供全套的一体化服务,在为客户提供方便的同时更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第二个层次就是工业PON园区内网解决方案。此前,运营商所做的都是外网,内网都是企业自己负责设计部署。而现在运营商工业互联网已开始进入园区甚至进入车间内。范济安介绍,相比于传统的以太网,工业PON的连接距离长,抗干扰防污染性强,性能和安全性高等特点,使其在内网的解决方案中具有更强的能力,是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园区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现在联通主要针对新建园区、厂房,原有厂房的更新换代等为工业企业提供内网解决方案。
 
  至于网络侧的第三个层次则是核心网。此前,联通刚刚举办了云网一体发布会,发布了云联网、云组网、云专线、云宽带、联通云盾等七大新产品。以公有云与私有云不同的连接方式,给金融业和互联网公司打造专有网。给工业企业个性化的封装,提供给第三方。软件驱动加服务编排的核心网让网络更加具象化,范济安表示,通过这张在联通内部被叫做A网的服务,联通开放核心网部分能力并将其整合成网络服务API,提供给第三方。
 
  平台侧注重生产能力交易
 
  对于什么是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范济安认为,现在很多人所说的并非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而是炒作的工业云平台。
 
  从工业云到工业互联网平台要经历这样几个阶段:一阶段是把软件工具搬到云上,即工具上云。二阶段信息化程度更高些,把业务系统上云。这些都是工业云的领域,还未达到工业互联网。
 
  进入到能力交易阶段,包括企业的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和物流仓储等能力都可以上网进行交易,通过标准编码、进行索引、解析寻址,交易剩余产能,这才是互联网真正被工业使用的阶段。
 
  范济安讲到,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不单单是云计算平台,它将是多生态的结合。例如把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在一起,数据采集后,进行云存储,进行跨行业和跨领域的整合。再如云与边缘计算的结合,云与AI的结合,云与网络的结合,通过网络协同生产。
 
  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范济安表示,我国工业能力主要聚集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联通应在江苏和广东寻找工业合作伙伴,配合以政府扶持,为产能过剩企业上云,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潜力。此外,范济安建议,联通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如将定位在有信息化需求的大型工业企业或有剩余产能的中小企业,合作前景会更加广阔。
 
  工业互联网正日益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和产业界布局的关键方向,未来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人、机、物将远远大于消费互联网连接的人的数量。中国联通正在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积极布局,其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