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重视程度提升 五大安全问题引业界关注

发布时间:2018-05-17 10:44: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卢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3月,网络安全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不仅仅因为国家对于安全重视程度日益提升,更得益于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严望佳特别提出的信息安全五大重点发展方向,包括IPv6、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国产安全设备和军工行业工业控制系统与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互联。
 
  IPv6应用中的安全问题
 
  启明星辰集团助理总裁、核心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周涛博士表示,2017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即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计划的发布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但是全面推进IPv6应用中仍然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安全问题就是其中特别需要关注的一环。
 
  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IPv6的发展问题,周涛的建议是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在IPV6的发展环境基础上,商业应用会逐渐发展成熟,IPV6的大潮就不可逆转。而对于IPv6的安全性方面,从协议层面来看,并没有比IPv4更加安全。
 
  对于IPv6应用中的整个安全问题,周涛总结道,其一,应用IPv6协议给网络架构带来新变化,产生了新的安全风险。其二,新的IPv6协议栈软件存在安全漏洞。其三,缺乏对IPv6协议有深入了解的安全人员。其四,缺少能够直接应用到IPv6环境中的网络安全设备。
 
  对于这些问题,不仅要充分考虑新网络体现架构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政府在政策和制度层面制定相应的措施,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和应对工作。
 
  国产安全设备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中的应用
 
  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对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进行重点保护,确保其能够持续、稳定地运行。
 
  但是,周涛表示,在采购网络安全设备和服务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国外网络安全设备存在难以控制的风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缺乏采购国产化安全设备的主动性和信息安全行业在激励引导方面略显不足。
 
  对此,记者认为,“关键”这个词提得很必要,因为这更能使得国家的保护措施更加聚焦,也更能切实让国产化安全设备企业提升主动性的同时加速企业发展。而所谓的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周涛做了解读,就是指交通、能源、电力,跟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产业。
 
  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方面
 
  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早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传统做法是先信息化再安全的顺序,具体到智慧城市,启明星辰和讯研究院研究员谢安明表示,安全的效果如何,是否能切实保障安全以及被攻击或者数据被窃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测评。
 
  总结来说,谢安明认为主要风险包括: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建设重建设轻测评; 智慧城市安全监管责任分散,缺乏有效安全监管手段;对大量涉及国计民生、社会公众的基础信息系统监管不足。
 
  业界专家对于智慧城市的安全也有关注,但是由于涉及的主管单位以及实施标准众多,因此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要有安全格局,更要对安全效果有一个评估。
 
  这也是这次谢安明建议提出的关键点所在。
 
  对于“智慧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记者了解到启明星辰自身一直都在默默地做一系列工作,2017年12月,启明星辰在成都建立了第一个网络安全运营中心,,提供持续的城市级安全运营维护能力。同时,在济南、昆明等地也开始建设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另外,三门峡、郑州等地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城市级安全运营中心的建设,可以为智慧城市、城市云、大数据中心及其他城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立网络安全监测、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运维服务、应急响应能力。
 
  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建设方面
 
  2018年2月,“安全”被提升到与网络、平台相并列的工业互联网体系的三大功能体系之一。
 
  对此变化,启明星辰工控安全事业部资深咨询顾问赵军凯表示,“工业互联网建设过程,跟传统的网络建设思路一样,平台建设最优考虑,安全建设比较滞后。工业互联网是一个人机物大互联,范围比较广,特点也很突出,从国建监管层面到市长层面的体系再到技术层面的突破,以及工业互联网全局的保障体系,在整个建设过程中都存在问题。”
 
  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国内的工业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单打独斗多,深度合作少,而国外的工业控制企业通常会与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共同研发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此次启明星辰的提案更加全面,从监管、技术、市场、安全保障四个层面,提出了业内共识、普遍关注的问题,同时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极具使用价值。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