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智能锁行业成新蓝海 安全漏洞仍存在

发布时间:2018-01-18 09:50: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葛炫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2016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广泛应用,智能家居开始呈现大热的趋势,也将成为移动智能之后新兴产业实力,而其中的智能门锁,更是许多智能厂商的所瞄准的“目标”,作为整个智能家居的大门,它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市场规模攀升千亿 智能锁迎爆发期
 
  正在爆发的智能锁市场,未来的市场规模将攀升至千亿级,这片新蓝海将成为IoT最大的应用市场之一。
 
  在政策支持、人工智能发展、消费意识增强等多项利好因素的刺激下,中国智能锁行业将迎来快速爆发的发展时期,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门锁销量将突破3200万套,由配件供应商、技术支持商、智能锁产商、物联技术企业、安防企业等构成的智能锁产业集群也将更加成熟和完善。
 
  智能门锁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能够带来极大的便利,首先我们可以不必再频繁的检查自己是否忘记带钥匙或是锁门,一切都可以通过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进行远程操作。尤其是对于有老人小孩的家庭而言,特别实用。大部分家长都需要上班,不可能自己带孩子,只能靠老人或阿姨带。安装智能门锁,能让家长更好地掌握孩子的行踪,让家长放心。
 
  以后钥匙将会成为历史,通过感应卡、数字密码、指纹实现开锁,特别是指纹作为人独特的生物密码广泛运用在锁之上,让开门变得像用指纹打开iPhone手机屏幕一样方便,极大的提升人们开锁的方便、快捷。
 
  而且一般智能门锁都会具备报警系统,当智能门锁被以不正常的方式撬开就会发出尖锐的报警声响,这样就会第一时间告知业主和或小区保安,进而防范灾害产生,真正做到从根源上消除“被盗”隐患,全方位保护家的安全。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锁具行业的总产值达600亿元以上,其中智能门锁行业总产值在2016年将超过6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也导致了不少智能家居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智能门锁产品,宣称各种最新智能技术、不用带卡带钥匙,方便老人家使用等卖点优势。智能门锁也一时成为各商家争夺智能家居入口的重要切入点产品。
 
  智能门锁在国外有些国家的普及率高达50%以上,但在中国却只有2%,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智能门锁行业在未来几年发展前景较大,是一块巨大的蓝海市场。国内许多互联网企业都开始进行对智能门锁的钻研,包括像小米、丁丁掌门等企业先后推出过一些不错的产品。
 
  安全依然是最大的问题
 
  智能门锁处于家庭安全第一卫士的重要位置,安全性是其不言而喻的核心。而智能的目的,不能偏离也必须是为了安全性服务。实现智能化后的网络安全问题、电子信息保密问题,再加上原来的机械锁本身安全问题,是一把智能门锁是否可靠的关键问题。
 
  纵观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产品,由于做一个高水品的加密系统,从成本到技术要求都很高,于是大家就都把心思放在使用功能的智能化上,作为炒作的卖点。因为智能安全看不到、摸不着,而高成本是明摆着的。
 
  目前的智能产品包括国外品牌都不做或只做较普通的加密保护,掌握一点黑客技术的人非常容易就可破解了。时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打开你的智能手机,只要稍加破解,居然可看到几个家庭的闭路监控。物联网的开始普及已把家庭网络安全推到一个重要的位置,智能门锁首当其冲。
 
  智能设备生产厂商应做好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完善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发现设备存在漏洞或被植入恶意程序时,能够提供在线升级功能,或及时通知用户手动修复。
 
  智能家居安全问题是系统问题,需要技术、管理和法律法规协调,保障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6月1日施行的《网络安全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一步织牢了智能家居“安全网”。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