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怎么对车载娱乐终端应用APP测试?

发布时间:2017-12-29 09:11:58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车机承担着人与车、车与外界沟通的主要任务,而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车机同时也承担着影音播放等娱乐功能,随着导航技术的发展,车机又承担了导航界面显示的功能。换言之,车机就是一个车载信息娱乐终端。然而,随着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其被攻击、渗透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在这其中,车载信息娱乐终端的安全性逐渐成为被高度关注的议题。尤其是对绝大多数车载信息娱乐终端而言,以上所有功能取决于其所安装的APP应用程序。由于汽车信息安全是最近几年才刚刚兴起的领域,针对车载信息娱乐终端安全性的测试思路、测试方法也在逐步摸索。下面是基于实际案例,对车载信息娱乐终端应用APP安全性的测试思路。
 
  1、对应用APP的分析思路
 
  混淆后的APP可以增加反编译的难度,从而防止不法人员在对其破译后进行恶意篡改。此外,应用APP普遍使用第三方SDK,增加了应用APP的安全风险。所以可以将应用APP是否做了混淆、第三方SDK安全性列为测试点。测试思路是:在获取应用APP后,可利用apktool等工具对.apk文件进行解包,即反编译为java代码并进行分析。在分析中,可重点检查其是否进行了混淆,以及第三方SDK是否安全。
 
  2、对非授权APP安装防护的测试思路
 
  从安全角度出发,可被安装到车载信息娱乐终端中的应用APP,应该是经过官方授权的,这样可以从安装源头确保所安装APP的安全性。测试思路是:利用adb工具尝试将未经官方授权的应用APP程序安装到车载信息娱乐终端,查看终端是否对非官方授权APP的安装进行报警提示并阻止其运行。
 
  3、授权APP篡改防护的测试思路
 
  如果无法安装非授权的应用APP,那么攻击者可能转换思路,对已经被官方授权的APP进行篡改,从而达到攻击目的。对于授权APP篡改防护的测试思路是:在获取授权的应用APP后,对其进行篡改,比如删除若干文件,而后利用adb工具尝试将其安装到车载信息娱乐终端,查看终端是否对非官方授权APP的安装进行报警提示并阻止其运行。
 
  4、授权APP卸载防护的测试思路
 
  在既无法安装非授权APP,又无法篡改授权APP的情况下,攻击者还可能通过卸载原终端中安装的APP程序,例如卸载安全APP,从而破坏终端的防御能力。对于授权APP卸载防护的测试思路是:利用adb工具,对终端APP程序,尤其是安全APP程序进行卸载,查看终端是否对授权APP的卸载进行报警提示并阻止其运行。
 
  5、结语
 
  车辆信息安全性的问题在近几年才得到比较广泛的重视,对车载信息娱乐终端安全性的相关措施也在逐步摸索。对于车载信息娱乐终端应用APP安全性的测试来说,本文提供了对应用APP的分析、对非授权APP安装防护、授权APP篡改防护、授权APP卸载防护等的测试思路,期望为其他车载信息娱乐终端安全性的测试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