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谷歌苹果等为何青睐小小的智能音箱?

发布时间:2017-10-24 09:54:10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张心怡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来,智能语音领域动向频传。先是三星移动总裁在Note8发布会透露三星很快会发布智能音箱产品,继而是苹果流出Siri将参与智能音箱HomePod初始化设置的新料,亚马逊和微软也宣布将各自的智能语音助理Alexa与Cortana进行整合的消息。智能音箱已成为科技巨头争夺家居控制的第一据点。
 
  三强争霸 各有重点
 
  智能音箱成为家居控制的入口级产品,得益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进一步发展,与语音、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完善。
 
  “在AI领域,语音技术成熟度较高。加上家庭环境相对安静,语音交互以近场为主,语音识别的准确率更有保障,因而智能音箱是理想的家居控制入口。”赛迪智库软件产业所研究员蒲松涛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亚马逊Echo在智能扬声器市场占据主导,率先实现了对电灯、窗帘、安全系统等家居产品的控制,并支持对复数家居设备的组别控制。基于免费向第三方开放的策略,Echo内置的语音助手Alexa已兼容11000项功能,连入40多个硬件厂商,远超只有200项第三方功能的Google Home,海量技能成为Echo的差异化卖点。
 
  近日,亚马逊计划将Alexa与微软Cortana进行整合。据Cortana工程师Andrew Shuman介绍,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Dot、Echo Show将与Cortana实现互操作,联合抵抗其他入局者对家居控制权的争夺。
 
  作为Echo最大的竞争对手,Google Home侧重与电视端的交互。用户能基于Google Home控制搭载Chromecast(谷歌接收器)的电视机,并控制Youtube、Netflix等接入电视的互联网流媒。近期,谷歌宣布Google Home将实现对Google联系人和当地电话的语音呼叫,似乎有意与只能与Alexa应用实现双向对话的Echo区分。
 
  对于将在年底出货的HomePod,业内预测它会成为苹果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的家庭入口。与Alexa平台清晰明确的命令式相比,HomeKit的命令式更加灵活,用户通过“晚安,Siri”也能关闭卧室的灯。出于安全考虑,延续OS封闭系统的苹果抬高了HomeKit的开发门槛,接入平台的家居设备必须通过MFi(iOS专用)认证,家电企业需要专门研发符合OS生态的系统版本,这也体现了苹果对物联网生态控制权的重视。
 
  价位方面,Google Home售价130美元,Echo售价180美元,迷你版的Echo Dot售价仅49.99美元,HomePod的定价达到了349美元。据悉,HomePod搭载了与iPhone6同样的A8芯片,理论上会将运算速度与音效表现作为卖点。苹果或避开与亚马逊、谷歌在市场占有率的争夺,专注高端市场。
 
  积极跟进 各有亮点
 
  在亚马逊、谷歌的带动下,京东、阿里、小米、联想、出门问问也相继进军智能音箱市场。
 
  其中,京东和科大讯飞发布的叮咚音箱是国内最早上市的智能音箱之一。它采取“语音平台+互联网厂商”的合作模式,将双方分别擅长的语音技术和生活服务进行整合。目前叮咚能与京东微联、美的家居和部分智米家电互联,实现家居控制。出门问问和联想在IFA发布的海外版智能音箱也选择与语音平台合作的开发模式,前者选择了谷歌,后者选择了亚马逊Alexa。
 
  相比合作开发,阿里智能音箱的核心是自主研发的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同步上线的AliGenie平台支持内容、家居、软硬件领域的100多个厂商。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指出,与擅长语音识别的科大讯飞相比,AliGenie的强项是结合上下文语境、多轮对话的语义理解。
 
  小米音箱的优势则在于智能家居生态,用米家App控制小米家电已成为用户共识。拥有云端功能的第三方家电可通过API接入小米平台,获得语音控制能力,并创建能被小米用户访问的智能家居技能,为小米AI音箱的功能拓展提供了更多空间。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is的数据显示,京东叮咚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音箱,先发优势明显,但出货量与用户占有率尚与Echo、Google Home存在差距。阿里和小米今年下半年才入局,前者的优势是人机交流系统和配套的研发平台,后者的优势是生态。蒲松涛认为,面向特定领域、特定场景的服务开发将成为各方的竞争焦点。
 
  “风口”之下 仍有痛点
 
  工信部数字电视标准符合性检测中心主任张素兵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家居控制的中枢设备需掌握语音交互能力,支持一种或者多种家庭互联协议,具备一定程度的深度学习能力,并在后续的服务中适配用户习惯。
 
  但目前,大多音箱不支持用户自定义语音命令,而是要求用户记忆系统内置的命令式。不支持本地语音识别、声纹识别功能不完善、物联网系统不兼容也是常见的用户痛点。赛迪顾问电子信息行业分析师向阳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家庭多成员、多障碍的环境与实验室有本质区别,智能语音设备的用户体验有待提高。
 
  据调研机构Edison发布的《2017智能语音助手用户调查报告》,用户最常用的智能语音功能仍然是听音乐和查询天气,常用率分别达到68%和58%,用智能语音控制其他设备的常用率仅为33%,在调查问卷列举的28项功能中排名第8。用户对智能语音设备的功能认知和使用习惯仍需培养。
 
  另外,音箱这种产品形态未必适合中国消费者。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数据,美国家居市场最倾向于智能节能产品,欧美市场更青睐智能安防产品,中国消费者则更习惯于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等家居产品,在语音识别、远场识别、设备对接技术达到实用门槛的条件下,可穿戴设备、路由器、电视、冰箱都可以作为入口级设备。
 
  “语音命令式是最方便、最适合作为家庭入口的交互方式,但产品形式不一定是手机、遥控器或者音箱。我们认为未来的语音中控会是更加小巧便携的穿戴式设备。”科大讯飞市场总监任萍萍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仍处于以挖掘用户需求、构建生态为主的启动期,预计在2021年之后进入高速发展期,2026年进入市场成熟期。除语音核心技术,智能家居系统平台的搭建、对第三方服务资源的整合程度、用户对消费级产品的接受程度,都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