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神州数码公布业绩 战略转型价值初现

发布时间:2017-10-13 09:54:28

来源:赛迪-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邓晓蕾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不少人看来,神州数码是一家不断在转型的公司,从早期的IT产品分销,到后来的系统集成、SaaS服务等,直至今天要成为一家以MSP为核心的云公司。
 
  把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发展两者进行结合的“双轮”驱动发展,正成为目前大部分传统企业选择的转型模式。
 
  近日,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数码”)公布2017年中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15.15%;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99.94%;实现扣非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124.48%。业绩结构显著改善,业绩质量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了半年经营发展目标。
 
  作为中国最大的IT分销商,神州数码夯实传统IT分销主业的同时,拓展战略新兴产业,深化三大板块布局。
 
  自2016年3月底借壳上市以来,神州数码围绕主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深入布局云计算、自有品牌和神州商桥B2B平台。
 
  从中报业绩可以看出,新业务布局初见成效。其中,消费电子、企业增值、自有品牌、云服务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60.49亿元、97.56亿元、2.11亿元、0.80亿元。
 
  云业务开启MSP新布局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对于中报业绩还是比较满意的。在发布会上他谈到,中报业绩中最大的亮点当属云计算,虽然包括云转售、云增值服务在内的云业务整体实现营收只有0.8亿元,但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2017年上半年,神州数码云计算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而且,云是神州数码转型的重中之重。
 
  当前,向云转型是大势所趋,然而,云市场竞争激烈。神州数码作为一个传统企业如何做云,是很多人的疑问。
 
  与很多公司不同,神州数码在云计算领域算是另辟蹊径,并不是与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正面冲突,而是站在最终用户的角度,帮助用户认识云、上云、使用云、用好云。
 
  “神州数码的云战略,就是以公有云托管服务(MSP)为核心,定制化的公有云服务和智慧校园为两翼,力争成为Gartner全球魔力象限MSP服务提供商的中国企业,成为中国最好的MSP服务提供商。”郭为表示,“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神州数码首先完成了一系列公有云的认证工作,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拥有最多云业务资质和认证的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神州数码云业务投入得到了回报,相关业务开始产生收入,我相信神州数码会成为增长最快的云服务公司。”
 
  神州数码集团高级副总裁、云业务负责人张赐安表示,神州数码集团旗下神州云计算已具备IDC、ISP、ICP多家通信牌照,在北京和贵州两地建设数据中心,并依托自身资源整合优势,构建了云DC Clouds资源聚合平台,整合14大类云资源,对接阿里云、微软Azure、AWS、华为云、Oracle等5大公有云资源,引入120多家SaaS应用资源,为500多家云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完整的云服务。
 
  “神州数码通过了Oracle的技术认证,通过之后,我们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拿到Oracle MSP身份的企业。”张赐安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神州云计算已成为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同时获得3A(AWS、Azure、Aliyun)TOP级合作伙伴身份的公司。
 
  向云转型,神州数码也在不断地增强自身的能力。“如果完全依靠自身团队做这件事情,实际上是不得力的,必须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引入新的力量,云角信息就是非常重要的突破点。”郭为表示,“未来,神州数码并购的主要对象就是拥有MSP技术、定制化公有云技术的云公司,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都会寻找这样的标的物来进行投资、并购。也就是说,神州数码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面,完成神州数码向云转型的工作。”
 
  在7月19日,神州数码完成对云角信息30%股权的收购。这一动作表明,神州数码正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引入新的力量,以期望在最短的时间里面,完成向云的转型。
 
  据了解,云角信息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增值服务提供商,专注于公有云和混合云平台的迁移、运维和软件开发,为上百家世界500强公司和创业公司提供云计算相关的技术咨询、培训、运维,以及优化服务,其自主开发的云舶(CMP)平台,能够提供跨各种公有云及私有云的监控、计费和资源管理SaaS服务。
 
  神州数码正基于云角信息建立强大的云实验室,将着力打通从上游海量云资源聚合到云增值服务的完整云服务价值链。
 
  在不少人看来,神州数码是一家不断在转型的公司,从早期的IT产品分销,到后来的系统集成、SaaS服务等,直至今天要成为一家以MSP为核心的云公司。
 
  对此,郭为称:“不断转型的主要原因就是‘出身不好’,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寻找‘好东西’。在2011年神州数码十周年的庆典上,神州数码积极拥抱互联网,去做更加‘性感’的业务。就是从最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的业务向软件和服务转型,也就是从边缘业务向核心业务转型。但是,今天云计算、大数据已经成为整个IT的核心,软件和服务已经成为很传统的业务。从宏观来看,任何一个经济体,从个人到企业,甚至国家都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适应环境变化提出的要求。神州数码的不断转型,实际上也是在适应这样一个变化。”
 
  郭为进一步透露:“神州数码当前的核心任务,就是把MSP的商业模式快速在国内复制出来,让神州数码最终转变成一个云公司。”
 
  全线布局自有品牌业务
 
  自有品牌业务是神州数码的第二个转型方向。2017年上半年,神州数码集团自有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毛利率28.19%,收入实现高速增长。
 
  神州数码正在抓住国家自主可控的发展机遇,以“本地化生产、本地化服务、本地化研发”的策略,全面在网络、存储、系统和安全领域推进,形成覆盖21个品类、600余种产品的自有品牌产品体系,以及满足自主可控政策要求,基于用户数据中心需求的完整解决方案。
 
  神州数码集团高级副总裁、自有品牌产品和业务负责人叶海强表示,半年来,神州数码自有品牌登云数据库一体机在产品销售和行业拓展上实现显著突破。6月,登云数据库一体机已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实现成功部署,随后在社保领域迅速展开布局。此外,神州数码还携手融和科技共同推出了“融合登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展开金融领域的探索。
 
  在市场拓展和项目落地方面,神州数码自有品牌业务也频传捷报,先后参与上海自贸区无线项目、中国人民银行第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高端存储项目等重点项目,神州数码网络全线产品入围央采,大数据安全分析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多项软件著作权专利。
 
  神州商桥为合作伙伴注入新动能
 
  作为神州数码转型方向之一的融合服务平台“神州商桥”,试图将线下分销业务转移至线上。其早期版本类似于针对企业端的电商平台,神州数码的客户可以通过其获得相关产品的信息,并完成交易。2017年上半年,神州商桥融合服务平台线上业务收入达164亿元,神州数码互联网营销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
 
  郭为表示,神州数码还将尽快实现全部传统业务和增值服务上线神州商桥,形成网上交易闭环,力争2017年线上收入突破400亿元。
 
  神州数码高级副总裁周立达表示,自2017年4月神州商桥1.0正式推出以来,在B2B电商平台领域,神州商桥已经成为了全品类一站式展示与交易的平台。目前,初步建成了连接PC端和App端的B2B垂直电商,线上业务收入达164亿元,平台入驻品牌已达428个,商品总数超过5.2万个,累计完成交易订单量32万笔,成为神州数码集团全品类一站式展示与交易的平台。同时,承载IT工程师资源共享和增值服务交付的“神州邦邦”上架iOS和安卓应用商店,已有超过3000名IT工程师入驻,涵盖17类技术服务的支撑能力。
 
  “未来,神州商桥战略的全景图是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将神州商桥打造成集供应链、云服务、社交、金融服务等生态的融合服务平台,共同搭建融合了大数据、商业智能、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的电商的3.0智能生态系统,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商机,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创造更好体验。”周立达表示。
 
  神州数码未来将继续坚持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模式,充分发挥在产品、技术、服务上的优势和积累,为合作伙伴提供新动能,助力合作伙伴价值和效率提升,与合作伙伴一起,完成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全面转型升级。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