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加强管理 推进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0 09:39:43

来源:赛迪-互联网经济

作者:陆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继网约车作为“互联网+”交通服务重要创新之后,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成为了“互联网+”交通服务的又一重要创新。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无固定桩的共享单车解决了之前政府主导建设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取车、还车不方便等诸多痛点,极大地满足了市场旺盛需求,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三公里刚性需求,让城市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推动了城市绿色发展。然而共享单车市场快速迅猛发展,相关服务配套设施尚未及时跟上,偷盗、破坏和不文明用车行为时候发生,给共享单车健康发展蒙上了一朵乌云。
 
  一、快速发展中的共享单车市场
 
  (一)大量市场主体挤入导致竞争无序
 
  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崛起,共享单车被认定为交通出行最后3公里的最佳选择,备受各类投资者关注,在各类资金的推动下,共享单车竞争者大量挤入,各类单车投放者包括摩拜、OfO、小蓝、智享、闪电、熊猫、黑鸟等已经不下20种类,出现了群雄逐鹿现象。共享单车市场已经从2016年蓝海变成相互厮杀的一片红海,为抢占单车市场用户,共享单车使用模式已经从付押金、计费使用,到免押金、计费使用,到免费使用,到免费使用补贴用户现金红包,共享单车市场争夺的烧钱大战正在掀起。由于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大量单车投放城市大街小巷,导致重要公共场所单车停放点出现了拥挤不堪现象,影响了正常的交通通行,北京等地为了保障上下班时间地铁站进站口的通畅,强制要求单车服务提供商及时将公众上班骑来的单车搬离地铁口。
 
  (二)不文明用车行为大量暴露
 
  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用车行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乱停乱放严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里面大街小巷,无论是停车场所还是非停车场所,随处可以看到以各种姿势摆放的共享单车,东倒西歪、横七竖八、交织堆积等各种单车摆放姿势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破坏了城市的整洁形象。二是给单车加锁或搬进私有场所,将公共产品占为己有,不仅破坏了公共产品的公共使用属性,更严重违背分享经济发展初衷。三是出现了危害交通安全骑车行为,比如有的人用车时甚至将小孩放在单车框子里面等等。
 
  (三)蓄意偷盗和破坏行为时有发生
 
  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大量共享单车投放在城市大街小巷,巨大红利成了不法分子作案对象,蓄意偷盗和破坏行为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偷盗单车整车或偷盗单车车轮、座椅、龙头等可拆卸零部件使用。二是破坏单车,使其不能正常使用,主要表现在破坏或替换二维码、给轮胎和座椅扎针、更有甚至将单车抛入河中、水渠、下水道或挂树上。三是将单车去锁、涂色、改装占为己有。
 
  二、全面加强共享单车使用和管理
 
  (一) 加强对共享单车使用智能化管控
 
  继续提高共享单车智能化水平,实现对共享单车数字化、网络化和在线化监管。目前很多单车投放之后乱停乱放,或被拆解破坏,或丢失不知道所踪,暴露出了共享单车管理的漏洞,无法现实在线实时监管,让不文明用车者和不法分子有可趁之机。根据报道,一个共享单车创业公司,开展业务才半个月,结果投放车辆居然丢失了近80%。共享单车能够做好有序管理和高效使用,离不开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撑,只有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发展“互联网+”单车,加强单车投放、使用、停放等全过程信息技术应用,实现单车状态7X24小时在线监控,才能让单车管理和使用更加精准、高效和安全。
 
  (二)建立共享单车使用信用惩戒机制
 
  依托共享单车管理网络平台,建设共享单车使用信用评估和惩戒机制。一是依托共享单车相关在线数据采集设备,或部门单车整治情况,及时将不文明用车、蓄意偷盗和破坏等相关行为采集纳入平台个人用车信用记录库,建立共享单车使用信用评价库。二是依托平台信用评价库,建立公众用车信用评估模式,采集禁止使用、暂停使用、提高费用、降低费用等多种惩戒和激励机制,倡导大众文明用车和出行。三是鼓励各类单车平台与银行、互联网公司、司法等相关机构个人信用评价平台信息共享和交换,提高大众使用共享单车信用评价数据支撑。
 
  (三)加快制定和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针对共享单车今年以来迅猛发展态势,对城市管理、大众出行等都发生了重大影响,相关部门应及时制定和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明确相关事项,引导共享单车市场健康发展。一是明确共享单车投放者的相关责任和义务,严格要求单车投放者有序投放和精准管理。二是明确相关市政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完善相关市政配套设施和服务,为共享单车发展创造更多城市空间。三是明确共享单车使用者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其使用行为,明确偷盗、破坏或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惩戒措施,倡导大众文明用车和文明出行。
 
  (四)完善共享单车发展城市配套服务
 
  跟之前政府主导建设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一样,由企业主导建设共享单车也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共享单车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发展,需要政府提供相应配套服务,解决企业或是单个企业所不能及的问题。针对地铁站、公交站等城市公共场所投放单车停车位有限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调整市政规划,在人流密集点建设和规划更多停车场所,满足庞大停车需求,而不是简单的强制要求单车企业及时搬离,造成跟之前政府主导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一样取车和还车都不方便的尴尬境地。针对共享单车灰尘堆积、乱停乱放等问题,可以考虑向企业收取一定费用,并将共享单车卫生清理、纠正停放等问题纳入市政环卫清理工作之内,单个企业组建线下服务队伍无法补偿成本支出等问题。
 
  (五)加强不文明单车使用行为整治力度
 
  共享单车的使用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有些城市大量出现偷盗、破坏和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等行为,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城市公共服务提供,同时也给城市发展抹了黑,需要加强不文明单车使用行为整治力度。一是整合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资源,加大对偷盗和破坏共享单车行为打击力度,树立城市发展文明形象。二是推动共享单车企业、银行、互联网企业、司法等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对偷盗、破坏和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联合惩戒机制。三是推动共享单车社会共治,鼓励大众对偷盗、破坏和不文明使用共享行为进行举报,对举报者给予一定数量免费骑车次数。
 
  三、未来前景
 
  共享单车市场已经从2016年的蓝海市场变成了红海市场,未来共享单车市场洗牌不可避免。与网约车市场不同,共享单车市场是个B2C单边供给市场,而不是一个C2C双边供需匹配市场,网约车平台对用户有一定粘性,共享单车平台对用户没有任何粘性,用户在不同平台间迁移和使用成本几乎零。从上述意义来讲,共享单车如果和网约车一样,走烧钱换用户的模式不可持续,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走服务创新和便民利民的路线。
 
  共享单车的发展是“互联网+”交通服务重要创新的结果,不仅解决了市民出行的刚性需求,更是让政府甩掉了城市公共自行车提供的沉重包袱,契合了利用社会资源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改革思路,是供给侧改革的成功实践。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具有公共服务特性的共享单车的发展是大众的刚需,大力鼓励发展不容置疑。但共享单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靠市场创新的力量来推动,同时也需要有政府配套服务来完善,只有把政府力量和市场创新的力量充分结合好,让市场蓬勃创新不受限,让政府配套和监管更完善,让两者把握边界、各司其职,政府才能及时卸掉不必要的公共服务包袱,共享单车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