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抓住新兴市场机遇 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云

发布时间:2017-05-08 15:18:33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围绕工业云的产业生态布局正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工业云及相关产业已经成为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而在工业云方面,中国与美国、德国等国家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有机会走进领先阵营。尽管GE、西门子等为代表的欧美企业在工业的“产品化时代”拥有工业软件的领先优势,但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他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工业云技术,事实上也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制造业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并不晚,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同样并不晚,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推动“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有机会打造出全球领先的工业云技术和产业。
 
  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云是一个巨大市场,我们需要抓住这个新兴的市场机会。据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预计,未来工业互联网有望影响46%的全球经济。到2030年,它将为中国经济带来累计3万亿美元的GDP增量,这相当于2015年中国经济增量的4.6倍。在全球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市场全球份额中,美国占45%,欧洲、中东和非洲占40%,亚太地区仅占15%,中国和亚太地区有巨大市场增长空间。而工业云作为构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技术和服务,在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上扮演着重要而关键的角色。
 
  同时,我们要积极推动工业云的技术攻关、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加快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协同制造为例,事实上协同制造的关键基础是“云”。推动基于工业云的创新应用能够加速制造业创新组织体系向分散化、小型化、创客化方向发展,推动传统的集中式、大批量生产方式加快向分散式、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等生产方式转变,加快形成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比如,生意帮云工厂是一个网络化协同生产平台,拥有合作工厂15000多家。今年它接到共享单车ofo订单,两个月内紧急定制了500万个车牌。通常一般工厂接到这样的订单,产能建设需要3个月,无法满足ofo的需求。生意帮利用云工厂的优势,通过自己的工程师团队,快速完成新车牌打样、批量生产工程验证,并组织了10家精雕厂、6家打印厂和3家装配厂,通过生意帮云工厂平台进行网络化协同生产,高效地满足了ofo的市场需求。又如,中国商飞公司在研制C919大型客机的过程中,搭建了网络化协同制造云平台,实现了国内70多家机体结构供应商、材料供应商,200多家国内企业、20多所高校以及17家国际机载系统供应商的跨领域多主体全球化的协同创新。
 
  推动工业云需要IT与工业融合,目前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利用多年制造经验和互联网工厂的探索打造工业云平台,开展工业云服务,带来了新的业务空间和价值空间。今年年初海尔集团宣布其互联网工厂核心平台“COSMOPlat”正式对社会提供服务,海尔将互联工厂模式产业化、云化,为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软硬一体、虚实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带动中国制造产业整体升级,这条路径具有极高的复制意义。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