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智能服务之主要类型与商业模式简析

发布时间:2017-03-08 09:54:00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智能服务的类型
 
  智能服务世界的一些主要类型见下图:

图

 

  一是利用相关数据可有效预测并规避潜在的干扰或目标冲突。在全自动化市场中,工厂自动发布寻求解决方案的指令,顾客发布复杂智能服务订单,而机器和服务提供商则在自动化市场获得新的商业机会。
 
  二是智能服务商提供远程或现场全自动化智能服务配送,重要的是这些智能服务具有可预见性,在问题尚未发生之前即已配送。在智能服务世界里,分析、诊断、建议报告将会及时自动产生,这为提供更高水准的工作提供了可能性。机器、系统以及工厂不断地给数字平台反馈运行数据,以此实现价值链的自我优化。远程访问将人类经验和认知能力转换为现场实际流程。
 
  三是形成新商业模式。如将产能、制造数据作为可选择性服务或绩效合同,并带来制造模式创新,以及基于产品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

  四是工业流程更加透明。新的金融和保险概念应运而生,如“一切皆服务”、“付费即用”、“客户/系统专项保险政策”等。
 
  五是系统的培训与可持续的职业发展。
 
  六是在技术层面建立具有自动保护机制的智能服务综合安全管理系统。
 
  七是社会的广泛共识。隐私与IT安全之间的疑云将逐渐消散。

  智能服务主要特征包括:一是以用户为中心,跨企业、跨部门;二是数据驱动;三是以用户为中心,跨企业、跨部门;四是极度敏捷,主要体现在发布周期越来越短;五是数据、算法增加了附加值;六是横向商业模式对收益不再有正面效应;七是市场领导者需要具有算法、平台、市场与数字生态系统越来越多的要素。
 
  智能服务的商业模式
 
  智能服务是以用户为中心,只要用户提出需求、请求,无论何时何地,智能服务商均可为其配置正确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智能服务提供商需深度了解用户的潜在偏好与需求,通过智能关联海量数据(即智能数据)将其转化为智能服务。为了实现这种功能,服务商需要通过网络搜集、分析用户信息,从而明晰他们的生态系统与情景语境,建立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型。此外,采用智能服务商业模式远比传统的商业模式的边际成本低得多。

图

 

  以下三个要素是建立颠覆性商业模型的关键:数字化生态系统与市场、支付功能集成、安全的用户身份。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型商业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以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为中心的商业模式。任何时候,洞察数字的用户总是希望获得正确的产品与服务组合以满足自身的需求,并将这种产品与服务的组合整体视为“一种服务”(as a service)。由于大多数厂商缺乏新型商业模式转变的知识储备,其智能产品往往需要实时融合数字平台上的第三方服务才能实现智能服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