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制造业特色小镇的两大转型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7-01-09 15:43:48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谢昕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制造业特色小镇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平台,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是产业园区的升级版。推动产业升级,实现包括人才、科技、资金、土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要素优化配置是关键,需要特色小镇在前期规划、功能载体建设以及后期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强化要素引入、配置和升级。根据产业组织形态的不同,不同类型的制造业特色小镇在推动建设发展,开展产业资源要素等方面也有不同的特色和问题需要关注。
 
  核心项目带动型
 
  主要由单个或多个龙头企业/项目带动特色小镇产业集群发展,形成“核心项目+中小微企业”的集聚发展模式,对核心项目/企业的实力要求较高,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的整机领域,如汽车、智能装备、新能源装备,或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大型食品、轻工制品领域,在打造区域特色、推动资源整合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是能够依托核心项目/企业强大的内部资源,推动小镇特色的产业发展和特色塑造。这种模式的网络中心度十分高,龙头企业居于网络的中心位置,是整个集群最重要的内部资源,带动其他企业“共生共荣”。龙头企业成为集群内知识、信息、资金等的集散点,吸聚着集群内大部分的产业链资源、知识资源、品牌资源,并且不断发挥知识外溢、品牌辐射等作用,引领集群整体发展和特色塑造。二是紧密网络的强联结性,有助于企业成员获取资源。在龙头企业带动型的产业集聚中,众多中小企业围绕龙头企业,产生了稳定而频繁的经济交易和社会交往,形成较强的联结关系。由此产生的信任和默契能够培育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简化交易形式、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企业间的资源交换,尤其是敏感信息和隐含知识的传播。由于这类小镇产业资源要素的整合、配套围绕核心项目/企业展开,因此发展路径较为固化,多元化活力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在围绕核心项目打造小镇特色、实现产业集群升级发展的同时,如何围绕特色挖掘培育潜在增长点、保持集群多元化发展活力,是核心项目带动型特色小镇需要重点关注问题。
 
  中小企业依托型
 
  这种模式的特色小镇,多因资源禀赋特色和工业经济发展历史形成的产业集聚特色,区域内企业规模实力接近,没有占主导地位的龙头企业,多分布在机械加工、农产品加工以及其它一些特色轻工领域。这种类型的特色小镇由于产业组织的灵活性、企业的灵活性,在产业发展时具备自身特色和优势。一方面,松散网络结构产生的异质性,有助于小镇打造多样性和保持创新能力。在这种模式中,小镇的企业之间交流与合作不频繁,较弱的联结关系使得企业间的相同点较少、相似性较弱,从而提高了企业成员的多样性,拓宽了资源和信息获取的渠道,增加了创新的机会和可能性。另一方面,松散网络结构产生的灵活性,有助于小镇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小微企业由于体量小、经营方式灵活,在战略和决策调整中更具有弹性。但是,由于这类特色小镇以中小企业为主,在资源整合能力、综合实力方面存在一定短板。一是这种模式中企业个体实力偏弱,不具备品牌优势,区域特色、品牌影响力不强,产业竞争比较优势并不突出,存在被模仿、超越的风险。二是企业间联系松散,网络结构仅仅体现为地理位置的邻近,没有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或者企业仅仅在小范围的子集内进行合作,会导致不同企业或子集间存在过度竞争,网络内资源和信息的流通和传播需要较高的成本与较复杂的形式,不利于集群整体的发展。因此,中小企业依托型特色小镇,产业资源整合的公共服务平台、机制搭建,在塑造区域品牌、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方面显得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