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从硅谷初创企业看大数据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6-07-12 10:50:08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高丹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大数据自进入公众视线以来,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随着各行业对大数据重视程度的增加,各类专业大数据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从软件提供商到服务提供商,再到技术支持商,大数据公司正从产业链各个环节发力,试图在这一新兴领域大展身手。而对于未来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不同的专家也有不同的看法。硅谷作为全球技术创新的领头羊,其技术和发展方向通常代表着行业的趋势,赛迪顾问通过梳理硅谷近两年成立且取得较好成绩的72家大数据企业,分析其发展模式和发展特点,从中探究未来大数据的发展趋势。
 
    一、硅谷大数据初创企业分析
 
    (一)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企业主要集中在数据存储、处理与分析环节
 
    硅谷大数据初创企业数量众多,且多数已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甚至千万上亿美元融资,这些初创企业具备雄厚的技术实力,其创始人多为IBM、Facebook、微软等大型企业技术负责人或大学教授,在企业创立之初以技术为主要竞争力。从产业链环节来看,这些成功的初创企业多集中于数据存储、处理与分析环节,特别是处理与分析环节。72家初创企业中有11家企业从事存储业务,三分之二以上的公司数据处理和分析业务是其主营业务之一或者直接提供数据处理和分析服务,如Palantir、MemSQL等,部分企业为商业企业提供数据抓取、处理软件并提供技术指导,部分企业为其他企业提供数据分析平台,其他企业可在平台上利用这些企业提供的软件并根据自身业务要求进行数据整合与处理,如GraphSQL、Qubole等;还有部分企业为其他企业提供可开源式、可处理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数据库软件,并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等,如MongDB、Datastax等。
 
    (二)从服务内容来看,企业主要提供软件产品和技术支持服务
 
    大数据企业在经营业务时,通常依据自身对市场的判断和竞争力来决定。本文所统计的大数据企业中,服务内容主要是提供软件产品同时进行技术咨询和服务。大多数大数据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在于软件产品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上,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分类处理、分布式数据的整合、多个数据库的数据搜索、实时数据搜集和分析等均是各个企业核心战略布局的发力点。同时,提供平台也是企业服务内容之一,为方便其他企业更好利用自身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部分大数据企业为他们提供数据存储和处理的平台,软件的开源此时就尤为重要,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并利用平台对数据进行价值深化和利用。
 
    (三)从服务行业来看,企业服务于一切对大数据有需求的行业
 
    通过对这些企业经营的分析,企业初创经营模式有两种。第一种是由于受初创条件和技术特征限定,专业服务于一个或者两个行业的企业,这类企业占比为1/3,其中主要围绕政府、金融和商业企业营销分析。如Palantir起家之时便是为政府和金融机构安全部门服务,其强大的数据整合和处理能力以及数据安全和保密能力也赢得了政府部门的认可;部分企业主要针对商业企业销售预测进行产品设计,如Datastax等。第二种是从数据本身特点出发有针对性的进行技术和模式的设计,这类企业占到2/3,如GraphSQL主要是针对图形数据进行平台的设计,Metamind则针对自然语言和图像分析设计其平台和软件工具。从目前大数据应用市场来看,传统互联网、商业企业等均是大数据服务的需求者,传统制造业也开始注重数据的价值,因此大数据企业的服务对象和范围将会越来越广。
 
    二、未来大数据市场将呈现出以下趋势
 
    (一)大数据应用将迅速扩张至各领域
 
    随着大数据在零售、金融等领域的价值凸显,各行业纷纷加大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投入,各大中型企业或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业务部门、或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开展大数据分析,以期运用数据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而大数据企业在近年来获得大量融资的事实也表明,资本市场对大数据未来的价值有极大信心,大数据将在各行业多点开花。从硅谷这些初创企业服务行业来看,几乎涵盖了从政府到金融、从制造到商业的各个领域,大数据应用行业扩张的趋势愈加明显。
 
    (二)大数据企业产品和服务将更加注重行业应用
 
    尽管目前多数大数据企业将其发展重点放在数据处理或分析的核心技术研究上,但鉴于大数据产生价值的途径是行业企业应用,且不同行业数据类型和应用方式存在差别,因此大数据企业在业务开展和战略定位时,也将会考虑到这一问题,将自身业务和产品定位在不同行业的应用上,更加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和服务设计及行业应用的深化。Palantir便是这一领域的典范,从PayPal起家的Palantir根据政府安全部门数据类别和对数据安全的需求,针对性的开发产品,同时根据金融行业业务需求,创造性的开发了识别个人用户金融风险和信用水平的软件产品和数据分析模型。
 
    (三)定制化服务将成为大数据企业发展方向
 
    当前部分大型企业本身拥有大量数据,但并未对数据很好的加以利用,因此迫切需要大数据企业根据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以更加贴合企业实际需求。正如Palantir总裁Peter thiel所言,那些价值2000万美元到2亿美元之间的大订单,对产品有更多的要求。而能否准确领悟和把握这一需求,并通过产品设计满足这一需求,是对所有大数据企业的一大考验。随着大数据所能创造的价值愈加明显,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寻求专业大数据服务,这将是大数据企业未来竞争的一片蓝海。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