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工信部将加强虚拟运营商实名制管理

发布时间:2016-06-29 09:47:09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侯沁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巡视员隋静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话实名制从2013年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电信企业也都按照工信部的各项要求,全面地推进电话实名制。当前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完成实名制问题不大,现在困难主要集中在虚拟运营商方面。

  隋静表示,截至到目前,三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新用户入网方面基本上可以做到实名登记。在老用户补登记上,经过三年的努力,现在基本上完成了约3亿老用户的实名补登记,目前还剩下约1亿老用户,工信部力争在2017年6月底之前完成补登记。

  去年1月份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已进行一年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隋静向记者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已经达到93%,超额完成了之前限定的任务。

  隋静指出,目前,实名制工作方面仍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第一是网络营销渠道仍然存在不登记和虚假登记的现象。第二是虚拟运营商在实名制落实上,离法律和工信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第三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出台以前,对没有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强制补登记还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到目前为止,还有接近1亿户的老用户需要补登记。

  针对虚拟运营商成电话实名制推广“重灾区”的问题,隋静表示,虚拟运营商刚刚进入通信领域,急于发展用户,因而成为实名制推广的“重灾区”。工信部今年也将虚拟运营商作为重点监督检查的对象。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隋静指出有三大亮点:首先在购卡数量上,对一个身份证下购卡数量进行了限制,同一个身份证件在同一虚拟运营商登记移动电话卡不得超过5张;其次是对所有的行业用卡要进行一定的功能限定和绑定,譬如公交车上的SIM卡,只应该传数据,不应该传话音,更不应该传短信;最后是对网络代理商进行授权管理制度,网店若想售卖电话卡,就要在工商部门登记并取得电信企业的授权,网店在获得授权后要把授权证在网店的显眼位置上标识出来。此外,在快递配送的环节上,也要加强认证。

  隋静强调,短期来讲,强制实行实名制,运营商用户数量会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但从长远来看,掌握真实的用户信息有助于运营商更好地服务用户。很多企业也愿意落实实名制,他们希望了解所服务的客户,进而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推出更适合这个人的套餐。现在基础运营商落实实名制的积极性很高,虚拟运营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