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智能网联趋势下传统车企更需坚守和变革

发布时间:2016-02-01 15:47:3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杨婷婷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领域新技术的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正在向传统汽车行业渗透,一大批互联网公司的跨界“表演”也让整个汽车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更有人曾提出“互联网企业终究会颠覆汽车业”。
 
    但汽车产业不同于以载体形式存在的互联网企业,汽车更多的是实体经济,长期积累的技术、管理及用户数据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是巨大的门坎。
 
    众多的IT和互联网大腕的介入,一方面给传统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同时智能网联也给汽车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新的突破方向。互联网基于汽车行业不是一个互相颠覆的存在,双方握手言和、合作共赢才能实现汽车生态系统健康快速发展。
 
    1、互联网飞跃式发展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变化
 
    (1)消费趋势向体验化方向发展
 
    随着汽车电商的介入、社交媒体的普及,人们对消费品的认识逐渐从以往的只依靠经销商与广告,转变为通过网络了解与圈层朋友介绍。特别是新崛起的80消费群体,他们有更多的途径接触已有消费人群的体验经验。汽车消费由原有的以产品技术为中心逐渐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用户需求开始成为产品功能与形态的主导力量,逐渐参与汽车设计与制造的全过程,并借助互联网分享体验感受,形成口碑性效应,带动消费趋势。
 
    (2)产品形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随着消费者需求升级,用户希望驾驶更自由、更安全,最终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而为了达到无人驾驶目标,汽车智能制造、辅助智能驾驶是必经之路。汽车的产品形态正逐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汽车更加聪明,自动驾驶、远程控制、生物感知等智能技术日趋成熟,智能交通的引入将使人、车、路、网密切配合,形成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逐步实现个体、产品与社会三者之间的融合,最终将形成一个大的汽车生态圈。国际整车厂推出的高端车型日趋智能化,全球定位、手机互联、定速巡航、辅助泊车等辅助驾驶技术将成为标配,未来智能车联网、V2G等新技术将逐步应用到所有车型。
 
    (3)产业格局向圈层化方向发展
 
    互联网企业的逐步介入,将彻底打破传统汽车产业的原有竞争格局。跨界竞争与合作并存,传统汽车产业链条逐渐向生态圈层方向发展,由“产业链”最终演变为“产业圈”。各产业之间互联互通,打破传统的商业模式,催生新的商业机会和组织形态,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商业蓝海。
 
    2、“三大坚守”仍是车企制胜关键
 
    (1)坚守技术为核心
 
    持续打造经典产品,掌握核心技术是汽车产业的唯一出路。要脚踏实地完成技术积累,并将技术力快速转化为产品力,这才是汽车企业立足的根本。虽然“谷歌汽车”已经开始上路测试,苹果公司的造车计划也被传在秘密进行,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启了造车计划,但是传统车企已经经历了百年技术沉淀和积累,互联网造车仍难以超越传统车企的优势。与传统汽车制造的较高“私密性”不同,互联网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性,技术开源是趋势,而这种开放性也在影响传统车企,除了与谷歌、苹果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外,车企之间在互联网技术上的合作也在加速。丰田汽车和福特汽车联合发布声明称,双方将在车载系统方面展开合作,丰田将使用福特的Smart Device Link技术,以便同谷歌、苹果等进军汽车行业的IT巨头抗衡。对于国内车企而言,近年来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通过吸收外资品牌的技术为自主品牌所用,但许多决定性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外方手中,国内企业自主研发、正向开发的能力仍然比较薄弱,自主品牌汽车在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方面则相对较差。在互联网时代,日益发展的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及新能源技术,给未来汽车提供了独特的使用场景,改变人们驾驶、乘坐汽车的感受,革新汽车制造、销售等传统模式和思维,但是汽车作为交通代步工具的本质属性不会发生改变,其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等性能仍是用户的固有诉求,也是未来智能城市、智能交通实现的基础,因此掌握和提升发动机技术、整车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仍是国内汽车企业目前的重中之重。
 
    (2)坚守质量为根本
 
    要想树立世界一流的品牌,质量是汽车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建立一流品牌的必要前提。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质量之于任何产品,意义相当于生命线,质量攸关驾乘者的人身安全,消费者自然格外重视;质量之于品牌,可称作是构成品牌形象的基础要素。消费者对一个品牌越认可,对它质量的期待也会越高,再小的问题也会让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打折。一流的品牌需要一流的产品品质做支撑,这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全球知名的品牌没有一个要打造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以上的。目前国内汽车品牌的产品质量问题依然有待重视和提高,汽车企业在质量战略管理实施的过程中,一方面应当注重培养质量文化环境,加速发展智能制造;另一方面需建立健全3C认证、“三包制度”、召回制度等售后服务体系。
 
    (3)坚守客户为主体
 
    坚守客户为尊,提供用户愉悦体验,产品好不好,用户最有发言权,服务好不好,用户最能感受到,汽车企业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挖掘客户的痛点和难点,为客户提供实在的解决方案,才能实现汽车产业价值的最大化。互联网时代汽车企业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收集用户以往的交易信息、心理活动信息、使用习惯信息及购买偏好信息等统计数据,据此来区分不同客户的价值取向,通过准确的产品定位为客户提供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改善用户体验。同时企业借助社会化网络工具提高产品和品牌的知名度,树立健康优质的企业形象,形成积极的口碑效应,提高客户忠诚度和用户粘度,从而增加用户数量和购买量,确保企业的利润增长。
 
    3、紧跟时代步伐,加速变革引领潮流
 
    (1)用好大数据,客户体验为出发点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厂商有极大的先天优势。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实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车联网三网融合,最后所有的数据都需要接入CAN总线。目前各大汽车厂商的CAN总线大多都上传至完全有自身控制的技术网络中心,包括沃尔沃在内的部分厂商已经开始利用云技术来处理这些数据。这些数据包含了多年积累的用户行为信息,加上整车厂长期以来对用户驾驶习惯的研究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基础构成了整车厂发展车联网、开发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数据。整车厂应当好好利用和研究这些大数据,全方位更细节的分析不同层次客户的驾驶和使用习惯,基于此开发的车联网系统必然会更安全易操作客户体验性更好。
 
    (2)开放思维,拥抱互联网时代
 
    智能网联下的汽车生态圈时代终将会到来,封闭的产业链在未来的市场行不通,汽车企业必须开放,用互联网思维去造车和提供服务。互联网改变汽车业的,不是它的生产本质,而是汽车在成为交通工具以外的其他延伸性需求和功能的优化和改进。例如,车企可以通过互联网更好把握客户需求,并实现更快反馈,以及更好的品牌宣传效果;大数据的应用可以使车企更好地进行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无人驾驶及智能交通技术的未来虽然遥远,但其中的研究成果,已应用在汽车上,提升车辆的驾驶和安全性能。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颠覆并不是全部的,而是在汽车行业的中下游的优化和改良,包括销售、智能体验和多平台的应用管理等。智能网联汽车是必然趋势,谁先获得突破,谁就有可能在未来取得市场的先机,而对于智能化技术及未来年轻客户的需求,互联网企业更能把的准脉。所以汽车企业应积极调整自己的战略,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借助于互联网企业,汽车这个交通工具将衍生出更多的智能服务体验和互联网应用体验,这点值得期待也毋庸置疑。
 
    (3)产学研结合,完善技术创新机制
 
    不同于传统汽车技术,目前国外各大厂商的智能网联技术也都还处于研发阶段,到市场化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各家技术更是百家齐鸣,对于国内车企是一个走向世界舞台的机会。国内企业的盈利机制决定了企业不可能过度的投入人力物力去从事新技术的研发,就研发实力而言,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汇集了汽车及智能控制领域的大多数尖端人才,更加具备研发实力。所以汽车企业应积极主动推进产学研结合,定向与高校、相关研究机构成立战略联盟,一方面可合作解决发展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为研究机构提供所需的研究经费及设备支撑,促进研发技术早日市场化。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