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中国彩电军团瞄准海外 CES2016四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6-01-27 09:46: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思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CES2016已经落幕,这场全球消费技术行业的盛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前来参展,其中中国企业的参展数量再创新高,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数据显示,在今年CES的4119家参展企业中,有1300家来自中国,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彩电产品作为展会的重要领域之一,不光有TCL、长虹、海信等老牌企业携自己的技术亮相,还有乐视这样的新秀展出了新品,中国彩电军团已成为CES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就他们的表现笔者简单归纳出以下四大看点。
 

  一、   TCL发布旗舰电视  转战中高端产品
 
  TCL在本届CES上发布了QUHD量子电视旗舰产品X1,这款曲面电视的定价令人咋舌,预估中国市场的零售价在4万元左右。作为TCL曲面电视最高端产品,X1搭载量子材料、量子画质处理引擎及多维度综合画质提升技术,配备行业顶级硬件、哈曼卡顿S级曲面音响,以及TV+ OS 3.0智能系统。
 
  量子技术是TCL电视目前主打的技术。该技术能从背光维度对显示效果进行提升,给电视带来“恰到好处的光”和“非常真实的色彩”。作为一种高品质的技术,量子点被多个电视品牌应用于高端产品。
 
  以往TCL电视一向以高性价比的形象出现在用户面前,对量子技术的积极布局,不仅代表了TCL在显示技术上的方向,同时也折射出TCL向中高端渗透的业务方向。
 
  近两年在智能电视前景的刺激下,大批互联网公司蜂拥涌入彩电行业,随之而来的是恶性竞争和价格战,导致彩电产品的价格不能体现价值,规模难以实现利润。TCL希望通过转战中高端,寻求利润与规模的平衡。
 
  另一方面,面对国内彩电市场规模难破的现状,中国彩电企业都在加紧拓展海外市场,提升海外业绩。TCL多媒体副总裁、海外业务中心总经理王汝林表示,希望TCL在北美市场的彩电业务未来三年内“翻三番”,这其中最大的挑战在于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可。据Millward Brown公司调查显示,全美仅有6%的美国人正确叫出一个中国品牌,其它多数人在一提到中国品牌时,多数会想到消费安全、假冒伪劣等负面新闻。TCL希望通过增加高端产品的运营,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指数,得到国际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可。董事长李东生谈及战略时表示,未来TCL将会推出更多的高端机型,提升整体产品的技术含量与价值,提升电视单品的均价,将TCL打造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品牌。
 

  二、   海信推出8K ULED  携夏普品牌进军北美
 
  海信这次带来新一代ULED电视和激光电视等新品,最大的亮点是发布8K ULED电视MU9800U。该电视搭载了海信独有的ULED多分区的动态背光控制技术,与8K分辨率相结合,可呈现极高的画质水平。海信同时发布了包括量子点曲面、超薄曲面和超薄平面在内的ULED 3.0系列新品电视。作为率先开启电视“无屏时代”的企业,海信还带来了激光电视二代产品。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是,今年夏普电视也在海信展区亮相。2015年8月,海信收购夏普美洲工厂并获得北美地区品牌权益。在CES2016上,海信发布了应用ULED技术、全程HDR技术的26款新的夏普产品,借助夏普品牌影响力,加速自主品牌、技术的双向出海。
 
  海信在2015年第三季度成为全球电视第三大品牌,产品销量仅次于三星和LG。但在美国,海信的品牌识别度并不高。收购夏普北美电视业务给海信带来了新技术和新渠道,同时海信和夏普技术融合、品牌叠加也将为海信在美国市场提供更大的市场机会。
 

  三、   长虹最强产品阵容亮剑  实现全显示布局
 
  长虹今年也展出了8K电视,并且还带来了曲面超薄、OLED、激光电视、裸眼3D在内的全显示产品阵营。其中OLED与HDR技术相结合的Q2A和98英寸的8K电视Q2R都是全球首次亮相,百寸激光电视的展出也十分引人注目。
 
  2015年,彩电市场4K、OLED、曲面、超薄、HDR、量子点、激光电视等产品形态并存的多元化格局逐渐显现。长虹作为国内彩电企业领导品牌,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和对当今消费市场需求的洞察和前瞻,以最全面丰富的产品线为消费者打造更佳的品牌体验。
 
  在本届CES上,长虹不仅发布两款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电视,同时也发布了4K曲面OLED和4K曲面量子点电视,可以说集多种前沿显示技术于一身。同时长虹以“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为载体,首次向海外公众展示中国第一个面向物联网的IPP运营平台成果,诠释了长虹创新求变、以智能化为方向的发展理念,也表明随着时代的变迁,长虹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极致的技术追求却从未改变。
 

  四、   乐视CES首秀  生态经济抢滩到国际
 
  乐视完成了CES的首秀,几乎是将自己所有的业务搬去了美国: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汽车、超级自行车、乐视云、VR眼镜等等,好不热闹。
 
  电视方面,乐视发布新品MAX 65 Blade,由于是分体式电视,显示屏厚度仅为3.9mm。
 
  不只业务范围越来越广,乐视的合作伙伴阵营也在不断扩张。2015年底,乐视与TCL结盟,双方在互联网业务、新产品开发以及供应链上展开了合作,目前已经就联合开发55 寸、65 寸的曲面电视新产品达成一致。
 
  CES期间,乐视体育宣布与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签约,获得未来三年MLB的中国区独家媒体权,在此期间,乐视超级电视的用户可以观看每赛季超过120场的MLB赛事直播和点播,享受原汁原味的美国棒球文化。
 
  签约MLB仅是乐视构建生态版图的众多大动作之一,在此之前乐视获得香港英超2016—2019年三个赛季转播独家权益,并在香港全面复制乐视生态模式,被业内看成是乐视全球化策略的成功。
 
  乐视进军国际市场的意愿也很明显。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美国是乐视国际化的主战场,乐视在美国卖电视主要走网上渠道。美国电视市场现在线上销售占比仅15%左右,远低于中国23%~24%的占比,相信美国线上市场会扩大。
 
  由此看来,国内市场的传统彩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的厮杀局面将进一步延伸到国际。
 
  笔者表示,面对国内彩电市场的低迷,国际化是彩电企业转型的另一重要方向。不论是TCL、海信这些老牌厂商,还是乐视这样的后起之秀,都已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参展CES是加强中国企业与海外采购商以及消费者沟通的重要途径。但中国品牌西行之路并不容易,要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一方面要加强本地化的建设,同时还要从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才能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