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IBM转型认知计算 欲重返消费市场

发布时间:2016-01-22 09:13:4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关于IBM转型的说法火爆网络。一篇《IBM宣布放弃咨询业务,转型认知计算和与平台》的文章频频在微信朋友圈被转发。笔者当时颇为诧异,因为就在2015年10月,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还与赛迪顾问联合发布了一份重要的白皮书——《中国制造业走向2025》,通过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刻解读,以及企业所面对市场环境的深入分析,提出“构建以数据洞察为驱动的新价值网络”创新发展新模式。

    果不其然,IBM放弃咨询业务的消息被证实是虚假消息,随后该文章被删除。

    真实情况是,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1月6日,一年一度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IBMCEO罗睿兰说:“IBM已经不再是一家硬件公司或软件公司,而已经转型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云平台公司。”而罗睿兰也成为公司历史上第一位在CES上演讲的CEO。据了解,IBM为此还新成立了认知业务解决方案团队,目的是将认知计算进行推广普及,如因其超凡技术而闻名于医疗和金融领域的Watson。

    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鹿文亮认为,转型认知计算是IBM自20年前郭士纳帮助IBM向服务转型以来最大的一次转型。据了解,2014年1月,IBM宣布投资10亿美元组建沃森(Waston)集团。2014、2015年以来,IBM一直在为以Watson认知计算为代表的全公司的转型,它的系列巨变包括:20亿美元收购公有云IaaS企业Softlayer,12亿美元兴建全球40个云数据中心,10亿美元投资PaaS平台BlueMix研发,10亿美元组建认知计算的代表沃森集团,23亿美元将x86服务器业务卖给联想,倒贴15亿美元将芯片制造业务卖给GobalFoundries,30亿美元投资新型芯片的研发……

    罗睿兰在CES会议上还说,IBM在认知计算方向正在进行了更大的投入,投资将高达300亿美元。鹿文亮认为:“这表明了IBM今后发展的战略。不论是智慧城市战略,还是云计算战略,IBM的战略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IBM目前已经将公司的未来押注在Waston上。”

    据鹿文亮介绍,Waston所提供的服务已经远远超越了人工智能,其具有自主学习分析功能,可以应用在医疗、健康、决策讨论、智慧城市等方面。IBM的Waston专注于认知计算,提供一个无所不能的平台。“而如何利用该平台进行创新和实现价值,还需要依靠广大平台开发者的智慧。”鹿文亮说。但IBM欲借Waston重返消费市场的战略,却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