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如何应对高科技打车软件的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15-11-11 12:51:04

来源:赛迪工业科技研究所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随着经济一体化步伐日益加快,科技改变世界已成为社会主流。在大中城市,由于消费者的庞大需求,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高科技打车软件应运而生,不断推出新项目如顺风车、快车、专车等,这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的交通出行,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垄断、价格战、以次充好等不正当竞争现象,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也给市场监管带来了新的困惑,政府部门受理相关投诉不断增加,这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一、目前形势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交通应运而生,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高科技打车软件如雨后春笋般纷沓而至,凭借其先进的技术支撑,便捷的支付方式,身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已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城市。目前仅就新推出的专车平台就有滴滴快的、优步、神州专车三分天下,厂商众多,竞争异常激烈。就全国地域分布来看,以2014年统计的数据为例,滴滴打车覆盖全国178个城市;快的打车覆盖全国261个城市。滴滴打车所占打车软件市场份额是43.3%,快的打车是56.5%。2015年2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出于业务战略需要,两家公司已经正式宣布合并。

    自滴滴、快的打车软件问世以来,乘客可以足不出户,利用手机平台预约出租车、快车等,不再需要在路边招手等传统方式打车,在节约时间和费用的同时,更极大地方便了乘客的出行。从司机的角度来看,可以直接在网上抢单,几分钟之内就可以载客上车,避免空车运行,更多是带来的经济实惠。因此打车软件身受广大乘客和司机的广泛欢迎。

    然而,在打车软件运营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问题,诸如司机的价格竞争问题、垄断问题、行驶车辆的安全问题、乘客信息被泄露等诸多弊端,引起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2015年7月底和8月初,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就先后约谈了三大专车平台,就各大平台组织私家车、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行为涉嫌垄断展开调查。另外,各大专车平台、车辆、司机均不具备相应的经营资质,缺乏必要的服务监管,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非常不利于保护广大消费者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在市场竞争方面,滴滴快的合并涉嫌行业垄断问题。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合并之前,两家公司一直进行着你死我活的“红包大战”,在合并之后,实行联合经理人制度,各自品牌和业务则保持不变,因此这属于典型性商业合并,而非技术创新。原本存在竞争关系的两家合并之后,在市场总份额达到了99.8%,已经超过90%,实属寡头垄断。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第十三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的垄断协议,滴滴和快的是为了获得市场支配地位,固定中国城市中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才实施合并行为,涉嫌构成行业的垄断,将会排除和限制其他中小型企业的竞争对手的发展,违法了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也将损害我国广大消费者的选择权,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成长。

    在服务质量方面,使用打车软件的车辆涉及以次充好问题。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运营过程中,由于缺乏行业监管,使得部分司机在路途中出现了盲目“提价”、故意绕道、中途甩客的问题。尤为重要的是,市场上许多黑车也开始频频使用打车软件,跟正规出租车明目张胆地抢生意,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另外许多黑车本来就属于落后淘汰车辆,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交通事故,这就给广大乘客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在行业监管方面,打车软件涉及政策法规的空白地带。自从高科技打车软件问世以来,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特别是专车软件的合法性问题,一直是社会舆论争论的焦点。深圳市政府在去年甚至一度叫停了打车软件,主要是由于打车软件对司机注册信息认证难以把关;打车软件的加价机制,预约机制也影响了正常出租车运营秩序,扰乱市场秩序。此前无论是国家行政法规还是地方规章,均未涉及到打车软件使用问题,因此当前打车软件还处于政策法规的空白地带,给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节选)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