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专车企业如何跨界融合同城物流问题

发布时间:2015-10-12 08:29:02

来源:赛迪经略

作者:王延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自2014年专车在中国市场盛行起来后,至今一年多的时间,专车企业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几十家,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企业所提供的服务从最初的专车到拼车、顺风车,再到最新提供的巴士和校车服务,可以看出专车企业一直在寻求新的突破,现有的叫车市场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但以上这些服务本质上并没有脱离“运人”的范畴,可复制性较强。赛迪经略认为,专车企业不应再局限于“叫车”市场,应发挥自身优势,寻求突破,找寻新的业务增长点。
 

  一、专车企业需突破同质化竞争红海
 

  专车企业要想真正突破同质化竞争红海,并且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专车需要再一次打破行业壁垒,做到跨界融合。从各个专车企业的发展方向来看,作为行业先驱者的易到用车的方向是向上游造车延伸,2015年2月,易到与奇瑞、博泰成立“易奇”公司,3月与广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而作为市场份额第一的滴滴快的,于今年4月透露将推出“滴滴快送”,进军物流领域;专车鼻祖Uber也瞄准了同城配送领域,计划于今年秋天上线其快递平台。那么,专车+物流的结合,究竟能产生何种化学反应,在现阶段又有哪些问题?
 

  二、专车企业进军同城配送面临多方问题
 

  如今,以顺丰为首的民营快递企业在同城间可以保证当天送达,但即便是同城配送,快递公司也要先把物品聚集到配送中心,再由配送中心进行分发。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模式下讲究去中介化,由专车提供的同城配送最大的优势在于提高配送效率,基本上一小时内就可以送达,实现了物品在人与人之间的直线连接。
 

  但在现阶段,专车+物流产生的同城配送存在很多实际问题。第一,如何产生规模效应,真正的需求有多大?采用专车进行同城配送若没有一定规模是无法吸引专车企业持续进行投资的;第二,如何定价配送费用及保证物品的安全性?是否根据物品的性质决定配送的费用,以及对于一些价值高的物品来说,如何保证其安全性;第三,如何形成“运人”与“运物”的协同效应?目前在高峰期时段专车数量仍然低于需求,那么如何优化配置专车资源以满足既“运人”也“运物”的最佳运营模式。
 

  三、专车企业应主要从三点进行突破
 

  上游接口多样化以扩大需求。要想产生规模效应,单一的物品运送短时间内很难达到,所以要使上游接口多样化,不能只限于用户寄件,还要去寻求一些适合的上游接口,例如零售商、高档商品、稀缺美食等,即若用户需要某个物品,可以发起订单请专车司机到某个地点进行即时购买,再配送过来,物品费用与配送费一起结算,且在物品购买成功后,用户不可取消订单。
 

  引入物联网以进行实时追踪。订单生成后,用户可以看到车辆的实时位置,了解物品的位置和配送状态,以及司机所行驶的路线,便于计算配送费。甚至于为配送物品打上标签,可以通过APP了解物品的各项参数,对于价值高的物品,也可以通过实时追踪确保物品的安全性。同时不仅发件人可以看到,收件人也可以实时查询到物品,这样相当于一方发件,可以吸引收件方也加入平台,用户数量可以翻倍增长。
 

  利用算法以人为主以物为辅。为了保证专车资源的利用最大化,最佳的运营模式是同时载人载物,利用先进的算法匹配出专车司机、乘客、物品的最优搭配,但在订单进行的过程中,要以“运人”为主。由于专车配送的效率要远高于快递,所以即使专车配送稍慢一些也不会影响到用户体验,专车企业也可以设置配送的优先级别,例如急送、普速等。
 

  专车+物流还有其他很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在停车困难的一线城市,是采用上门收取件还是用户到楼下收发件的模式?前者有助于提高用户体验,但降低效率,且有可能支付额外的停车费。专车企业想真正打通同城配送的道路,要尽可能多的考虑存在问题,并且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改进,才能真正找到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