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跨界品牌做手机只能是批量定制品

发布时间:2015-07-23 08:14:1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史强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6月初,家电厂商格力电器与机械设备制造商三一重工推出各自品牌手机的消息再次引发了热议。
 

  纵观当前的跨界手机品牌,先是互联网厂商、娱乐明星,再到如今的家电厂商、机械厂商,各行各业都要涉足手机业。既然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手机品牌了,为什么外行企业还要进入这一领域呢?
 

  三大驱动力
 

  各大企业纷纷进军手机市场,原因有三点。一是手机市场并非无利可图。虽然我国手机市场增速正在逐渐放缓,但庞大的基数决定了国内手机市场仍然不可小觑。此外,全球市场正在成为手机厂商的关注点,华为、小米等品牌在海外的热销也让业界看到了巨大的机会,中国高性价比手机在非洲、印度等地仍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二是跨界做手机成为传统厂商布局未来的一种途径。传统厂商所做的手机都是绑定了自身的产品或客户的。以格力手机为例,它定位为可以调控空调等家用电器的智能遥控器。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作为普及化的移动智能终端,必将成为智能家居平台中远程监测和控制的核心。无论是为了布局还是防御,像格力这样的家电厂商涉足手机行业把控智能家居的端口并不稀奇。
 

  三是传统厂商通过跨界试水新业务,寻找增长点。跨界做手机可以看做是传统厂商一次本小利大的业务尝试。当前手机成本已然很低,传统厂商又拥有成熟完善的销售渠道,因此传统厂商推出手机所需的投入并不大。三一重工在主营业务下滑的情况下,考虑到员工使用手机的特殊环境,通过既有的直销渠道推出一款针对野外工程人员、勘探人员等消费群体的低价手机,既符合行业需求,又压缩了成本。因此,三一重工推出手机成不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也不会拖后腿,风险不大。
 

  难以盈利
 

  虽然手机市场并非无利可图,但笔者认为,跨界做手机仍是难以盈利的事儿。第一,市场环境已然变差。根据IHSTechnology的统计,一季度我国智能手机销量为9900万部,较上个季度下降5.6%。数据表明,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经历疲软期,手机厂商很难再现小米当年乘着智能手机换机之风一飞冲天的景象,三星、联想等老牌厂商尚且难以扭转销量下滑颓势,更何况这些没有用户积累的新进跨界厂商。而打通国外市场的成本也高,短期内也难以实现。
 

  第二,国产手机品牌往往因为没有可以支撑的核心技术而被淘汰。格力本身没有生产手机的软硬件技术,因此格力手机是卓翼代工生产的,三一V8则是委托AGM代工生产。跨界企业基本都是以“贴牌”的方式进入手机市场,没有自身的研发设计就注定了产品缺乏特色,因此难免淹没在国内的“机海”之中。
 

  长远来看,我国手机市场格局基本已定,跨界者缺乏技术沉淀和核心竞争力,难有市场竞争机会,这也预示着多数跨界品牌只能成为推广性质的小批量定制品。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