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有色金属行业循环化改造链条构建路径

发布时间:2015-05-05 09:27:30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成宇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有色金属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产业关联度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常用的有色金属有铜、铝、铅、锌、镍、镁、钛、锡、锑、汞等十种。园区循环化改造是园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而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的构建是园区循环化改造的重要内容。从园区循环化改造的角度看,有色金属产业资源能源消耗量大,与此相关的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对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是园区循环化改造的主要对象之一。


    铜加工产业循环化改造链条构建。包括前向延伸、后向延伸和横向耦合三个方面。前向延伸方面,将铜原料延伸至“城市矿产”领域,包括废旧家电、电子产品、电线电缆等废料;后向延伸方面,加强阴极铜深加工,将产品延伸至低氧铜线杆、电磁线、异型铜导线和高精度电子铜箔等,实现产品高值化、多元化;横向耦合方面,围绕铜冶金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废渣、废水、余热以及阳极泥等多种副产品及废物,采用先进的热管技术对精炼炉高温烟气进行热量回收,从烟尘中回收有价金属及氧化物,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生产浓硫酸,构建“烟气—余热、有价金属及氧化物、硫酸”产业链,提高副产品、废物的利用效率。


图 1 铜加工产业循环化改造链条构建图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整理,2015年4月


    铅锌冶炼产业循环化改造链条构建。通过热渣直接还原、伴生金属回收利用、铅锌金属回收率提升、废水零排放项目的实施,构建“铅锌冶炼—烟气脱硫制酸阳极泥回收贵重金属—废水循环利用—余热回收利用—炉渣制建材”的产业链。


图 2 铅锌冶炼产业循环化改造链条构建图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整理,2015年4月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