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从优衣库O2O策略看传统零售商如何转型

发布时间:2015-04-24 11:53:28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张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优衣库作为一个传统的服装企业,近年来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惊人业绩,优衣库母公司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服装零售企业。中国作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已成为优衣库最大的海外市场。

    在线下,优衣库积极拓展实体店,到2014年10月,优衣库在中国店面总数达到312家,远远超过H&M的230家店面以及ZARA的152家。在线上,优衣库电子商务成绩斐然,在2014年双十一大战中,优衣库位列天猫“双十一”销售额第五名,成为服装类品牌第一。目前线上销售已占优衣库中国整体销售的6%左右,未来这一比例将有望达到20-30%。

    优衣库以品牌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的O2O策略,实现了1+1 >2的化学反应。

    通过线上销售,优衣库先期培育了市场,为实体店扩张提供数据支持。一方面先期培育了市场,将优衣库的品牌予以传播,为优衣库前期培育大量的潜在消费者。无论优衣库在哪里开店,都可以迅速积累人气,产生销售,并且减少热场、促销等经营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优衣库线上销售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交易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开店提供数据了支持。通过这些数据的支持,可以大大降低新店的经营风险,支撑优衣库每年新增80-100家的线下店面扩张战略。

    优衣库不仅仅局限于线上销售,而是采用多种营销手段,为线下店面提供大量客流。优衣库通过在SNS平台推广以促销为目的的社交游戏,将线上消费者带到实体店。通过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与消费者建立了深入对话的渠道,充分发挥主动分享和病毒传播的特性。大力推广APP,在用户手机上抢占营销制高点,全力以赴增加客户的粘度,对客户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充分挖掘客户的价值。

    充分发挥门店的“橱窗”作用,利用门店带动线上购买。与其他零售企业不同,优衣库欢迎消费者在店内“掏出手机”。当他想了解产品的更多信息时,他可以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当这款产品断号时,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其他分店的货源,也可以直接在网上下单购买。从优衣库的销售数据看,门店开得越多的地方,线上销售会越多,而不是人们通常担心的线上线下互搏。

    大力推广APP,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流。优衣库APP具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就是为了增加消费者到实体店的消费粘度,向线下引流。在APP中提供周边店面的位置指引,把线上用户引向线下店面;其线上APP提供的优惠券二维码都是专门设计的,只能在实体店才能扫描使用;在APP上提供商品打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错峰接力的方式。优衣库通过APP的推广,大大增加了客户的粘度,为线下实体店带来忠诚的用户。

    对于传统零售企业而言,优衣库的O2O策略带来有益的启迪。传统零售企业应该顺应消费者需求,实施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策略,打造线上线下的营销闭环。

    首先,传统零售商应该紧紧依托线下店面的优势,建立线上为线下服务的商业模式。与完全轻资产的亚马逊、当当、凡客比较,传统企业的互联网之路完全不同。虽然二者很可能会殊途同归,但二者的出发点是完全不一样的。传统企业应该充分发挥实体店的橱窗作用,实现线上线下的整合。以线下为根本,线上的各种网络活动要以线下为依托,实现线上线下的双向互动。

    其次,双向引流,实现线上线下齐翼双飞。在线上,利用APP中提供的周边店面的位置指引,引导顾客到访店面;建立企业官方微信群,通过新品推广、折扣活动等,刺激顾客线下消费;设计以折扣优惠为主题的排队游戏,为参与人群提供线下购买优惠;设计专用的二维码优惠券,引导顾客在实体店内使用。通过一系列的线上推广手段,吸引顾客前往实体店购物。在线下,积极鼓励顾客在店内使用手机,方便客户进行价格比较和访问企业官网;在店内扫描商品上的条码,推送该款产品的详细介绍;扫描店内的数字化海报二维码,顾客会被引导到企业官网微信账号。通过店面促销活动,告知顾客下载APP,可以享受更好的打折优惠。通过线下店面的呼应,将线下客户向线上引导,实现线上线下的双向引流。

    第三,以品牌为核心,统筹网络营销手段。不仅仅局限于线上销售业绩,而应该以品牌为核心,将品牌的理念、价值从单纯的“卖产品”的习惯中跳出来,统筹各种网络营销手段,与消费者真正的互动,创造全新的品牌体验,形成品牌美誉度。企业应该明确各种网络营销手段的不同定位,以品牌传播为核心,整合各种营销手段,将一个传统的零售企业,转变成360度的O2O企业,通过全方位的数字化品牌和商品、服务体验,让顾客可以随时、随地、任意渠道体验到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