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科学决策能力

发布时间:2015-02-04 09:31:1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周大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政府决策是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提思路、做规划、定政策、出措施的过程,决策一经出台实施,就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产生影响。随着管理要素的日趋庞杂,仅凭经验管理已经难以全面了解所有正在或将要发生的事情,难以及时准确地做出科学判断。这就要求政府部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思维模式运用到政府管理决策中,掌握决策依据、优化决策过程、跟踪决策实施。
 
    科学决策是建立在决策依据的基础上,科学的决策依据需要数据支撑。科学发展观要求按科学发展规律办事,数据是科学的基础,也是科学的度量标准。决策依据的精确程度有赖于数据的精确程度,所以决策者要尽量掌获精确、可信赖和全面的数据并排除数据在解释分析过程的扭曲以提高做决策的科学性。数据的数量、质量、种类和数据的收集、整合、挖掘和分析能力直接影响决策的水平。在大数据时代,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和数据分析技术的不断成熟,使得政府的决策能力越来越靠近科学发展的规律。一方面,多维度、高质量、数量丰富的数据提高了决策依据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技术为快速、准确的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例如,美国司法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数据驱动的决策方法,强调“数据和信息是执法工作中制定战略和决策的基础”;为了解决纽约市犯罪率较高的情况,纽约市警方通过分析案件与发薪日、体育赛事、天气变化和节假日等变量的相关性,基于大数据分析模型,预测最有可能发生罪案的“热点”区域,将警力提前部署在这些区域。纽约市警方在该系统的辅助决策支撑下,大大提升了犯罪的提前干预,控制了犯罪率的提升,创造了50年来最好的犯罪管理和犯罪预防效果。
 
    科学决策需要不断地优化决策过程,决策过程需要大数据的智能辅助。决策过程是决策者在掌握大量信息后,通过分析和经验判断,做出决策的一系列具有逻辑性的工作。科学的决策需要掌握大量的历史数据、即时数据和关联数据,通过分析建模的方式,判断事情的产生原因、发展趋势及影响要素的相关性,借助数据分析技术辅助决策。大数据能够创造出复杂的人工智能,让计算机帮助人类完成动态监测、趋势判断、语音咨询、即时翻译乃至医疗诊断、法律文书处理等专业任务。这种处理不仅是实时的、大批量的,更是可参考的。此外,大数据分析模型还能够对决策的结果进行仿真和效果呈现,帮助决策部门对决策的整体方案和细节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改进。例如,交通管理部门需要对拥堵路段进行预判和对产生拥堵的原因进行分析,以便通过调整交通控制系统对拥堵路段进行疏通。2013年,温州市主城区新增了172个悉尼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根据各个路口的车流数据、人流数据、地理位置数据和监控摄像头数据,自动调整红绿灯的等待时间,实现对交通流的实时最佳配置和控制。
 
    科学决策需要对决策实施进行跟踪,决策实施的跟踪依赖于数据的反馈。决策实施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某个影响因素的改变或新要素的加入,使决策的结果产生偏差。因此,决策实施过程中,需要及时的数据反馈和决策优化。大数据不仅能为政府提供决策产生机制,而且能根据实际需求和公众体验提供相应的决策信息反馈机制、决策调控纠偏机制。通过数据反馈,与决策预期和决策仿真进行对比,能够及时把握事件发展趋势,发现新的问题,并提高决策模型的学习能力,逐步提升科学决策的水平。同时,政府决策从来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决策实施的数据反馈将成为另一个决策的依据。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