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推动工业基础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4-11-02 13:46:4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洪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工业基础能力提升的关键在于企业,在工业基础的各个领域是否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持续创新能力和一定市场占有率的企业,既是决定我国工业基础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工业强基战略成败的关键。因此,推动工业强基战略的重要任务就在于如何让政府和市场各司其职,营造一个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推动一批工业基础企业做大做强。


    1.建立健全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工业强基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制度保障体系,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完善高校和科研机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利益保障和实现机制,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评估交易机制。


    2.构建面向制造业中小型企业的市场融资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型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拓宽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组建支持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发展的融资平台。比如创建工业强基专项引导基金,通过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各类资本参与。


    3.加大需求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财税政策,系统梳理各类产业引导资金,加强统一规范管理,强化从扩大市场需求的视角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针对工业强基的要求和特点,研究完善鼓励创新、引导投资和消费的税收支持政策。


    4.积极推动市场机制体制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从传统的工业管理模式向网络化的工业治理模式转变,理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政府、行业团体、金融组织、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公共管理机制。


    5.构建我国工业基础发展水平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建立一套能够反映我国工业基础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对我国工业基础发展程度进行适时的监测和分析,准确掌握市场动向,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为中介机构和企业的各项工作提供指引。


    6.创新公共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开发、产品设计、质量认证、试验检测、信息网络服务、人才培训等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形成专业化的公共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