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善沟通赢互信 促进亚太地区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4-09-12 17:30:13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亚太地区囊括了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印度为典型的发展中国家,无论是经济发展程度还是经济发展速度,亚太都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而庞大的经济规模和人口基数,也代表了亚太地区对能源的巨大需求,近些年全球都处在能源紧俏的局面中,亚太地区的形势尤其不容乐观。
 
    要缓解地区内严峻的能源形势,国家间相互合作十分重要。9月2号,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能源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而就在此次会议落幕后不久,9月4号,“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2014”也于北京举行,在这两次会议中,亚太经济圈国家间的能源合作无一例外的成为了讨论的焦点。
 
    统观亚太各国,关于能源的合作发展却并不顺利。拿中国来说,近些年中国与韩国在海上风电、智能电网方面都有合作,但在关键技能和直接投资等方面进展却一直不明显;中俄两国关于东线天然气的合作项目谈判已启动十年,但却在今年的五月份才尘埃落定,耗费巨大时间和精力的合同能否顺利开展起来,目前来看也还是个未知数;美国的页岩气正引发全球能源格局巨变,但受困于贸易障碍,中国与之的合作仍是遥遥无期。
 
    亚太经济圈关于能源的合作已探索了二十余年,到了本该共创辉煌的时间段却迟迟不见突破,原因何在?在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各国此前大多各自为战,信息共享的力度不够使国家间能源战略未能达成一致;从国家内部来看,各国能源政策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自身发展都存在瓶颈,与他国的合作自然困难重重;从合作态度上看,长时间的交流过少、了解不够使各国间出现了互不信任的问题,这也直接导致各国在关键技术和直接投资方面,长时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已处于发展阶段,世界能源格局的调整也正在发生,亚太地区能源的新合作正面临着巨大的历史机遇,我们需要对其今后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而针对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各国需首先改变思想,深入交流对话,打破互不信任的局面,继而才能从共同关注的问题入手,在合作方面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W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