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我国区块链将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11-25 14:48:20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刘权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高度强调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并将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总结此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政策引导、应用牵引将推动我国区块链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一、政策引导打造了良好区块链创新环境
  
  2017年以来,我国区块链政策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国家及各部委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创新应用,规范区块链行业秩序,加快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家及各部委出台的相关区块链政策已达12项,已超过2018年整年的10项,充分说明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国家对区块链的关注度和重视度也逐渐提高。此外,全国各省市也在加速区块链产业布局,仅2019年上半年就出台相关支撑政策27项,以天津市、河北省、广东省、云南省、福建省等地区最为活跃。
  

图


图1 2015-2019上半年国家及各部委区块链政策数量


  
  在主持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指出“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 2017年后,我国区块链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研究机构接连落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一批国内“双一流”高校开设区块链课程。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我国具有实际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数量超过700家,研究机构累积达83家,34家银行参与部署区块链业务,累计投融资事件超500笔,逐渐形成了集产学研金服用一体的产业生态。
  

图


图2 区块链产业链分布比例


  

图


图3 我国区块链企业投融资轮次分布


  
  二、应用落地带动了区块链创新发展
  
  我国区块链应用正持续火热展开,一批新产品、新平台、新服务不断涌现,以合作共建、平台先行为突出特点的应用模式逐渐形成,极大带动区块链行业创新发展。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我国已披露151个区块链应用案例,覆盖了28个应用领域和场景,其中金融、电子政务、医疗、知识产权保护、溯源及公益慈善6大领域落地案例较多,效果较为显著。各地区根据自身城市发展特点大力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并形成了鲜明的应用特点,其中,以雄安新区、佛山、广州等地区为代表,主打区块链+智慧城市的应用创新,逐渐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通整个智慧城市体系,实现高扩展性的智慧城市模型。以青岛、天津、深圳等地区为代表的,主打区块链+跨境贸易物流的应用创新,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智慧港口、跨境贸易及物流。
  

图


图4 2014-2019上半年区块链应用案例对比


  

图


图5 我国区块链行业应用领域分布图


  
  三、自主创新是区块链健康发展的关键
  
  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基础良好,初创企业、互联网巨头、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高校纷纷布局区块链技术创新。我国区块链专利数量领先世界,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为3547项,已经超过2018年公开的全年专利总量2435项,阿里巴巴、中国联通、中国平安、杭州复杂美等一批科技企业贡献巨大。联盟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融合形成的区块链BaaS平台逐渐成为行业新宠,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推出各自BaaS平台。我国联盟链、公链体系正不断完善,在跨链、侧链、多链、分片技术、有向无环图、隐私保护等技术上有所创新,随着各方研发投入增加和研发工作深入开展,国内的研究团队在平台底层架构、共识算法、智能合约、链结构和数据结构等方面有创新与突破,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逐步走向成熟。
  

图


图6 国内主要区块链企业核心技术分布


  
  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仍存在原始创新力不足,大部分企业沿用国外成熟底层架构并做一定程度的修改完善,对智能合约、数据结构、网络传输、密码算法等核心技术创新研发能力较弱,区块链安全性面对严峻挑战,复合型人才培养严重不足,等等。在讲话时,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自主创新,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习总书记对于区块链技术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他对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长远考量。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只有结合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中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成果,才能为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打开无限空间,为引领中国产业变革和经济转型提供强劲动力。(作者刘权,系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