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软件联动互联网 名城孕育百强企业

发布时间:2019-10-24 14:38:2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孙悦 董丰 杜燕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 软件和互联网都是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主要战场,其中,软件的价值和作用正在不断放大,与互联网联动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
  
  不可否认,软件几乎已经覆盖到了IT的所有领域,并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软件技术的演进加速向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软件的服务化、平台化和融合化使得其在互联网服务中的作用更为凸显。
  
  我们看到,互联网企业其服务模式已不再拘泥于信息呈现,而是基于软件形成平台支撑并面向用户的信息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目前,很多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已将软件能力的培养放在了首位,软件与互联网呈现出协同发展的态势。
  
  近期,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和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榜单新鲜出炉,百强企业在中国软件名城的集聚,充分印证了软件与互联网之间的“不解之缘”。
  
  中国软件名城成为互联网百强企业的集聚地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有86家分布在我国东部地区,其余14家分散在湖南、湖北、贵州等10个省/市中。在我国东南沿海的三个主要经济区域中,环渤海经济带、长三角和珠三角分别拥有35家,28家和16家互联网百强企业,占全国比重高达79%。此外,福建省的表现在榜单中也非常亮眼,共拥有8家互联网百强企业,超过了综合实力较强的江苏省和浙江省,仅次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
  
  从企业所属城市来看,北京聚集了31家互联网百强企业,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有高达90家企业来自中国软件名城及创建试点城市(含积极分子)。其中,中国软件名城、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和中国软件名城创建积极分子城市分别拥有76家、11家、2家和1家。数据显示,多达87家互联网百强企业集聚在中国软件名城(含特色)。软件名城不仅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成为了孕育领军互联网企业的“沃土”。
  
  中国软件名城独拥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
  
  更加抢眼的是,在2019年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榜单中,所有入围企业均来自于中国软件名城(含特色),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杭州、广州、济南、武汉和苏州分别占据了8家,3家,2家,2家,1家,1家,1家,1家和1家。20家互联网成长型企业中有18家来自于中国软件名城,另外2家企业分别来自于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武汉和苏州。
  
  数据显示,2019年互联网成长型20强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速是同期互联网百强企业增速的7.2倍,研发强度则高出近6个百分点。因此,若是说互联网百强企业代表了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当下,那么成长型20强企业则代表了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未来,而中国软件名城,则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我国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与发展的摇篮。
  
  软件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加速凸显
  
  中国软件名城之所以成为互联网百强企业和互联网成长型企业的集聚地,不单单是因为这些城市本身就具有较强的经济综合实力,更是因为其通过名城创建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软件产业创新与发展体系,而伴随“软件定义”的演进,软件产业体系的优势必将会传导至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个行业领域。
  
  分析来看,中国软件名城在培育发展互联网企业中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优势。一是集聚发展条件充分。同一产业相关的企业集聚在一起,相互竞争和协作,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互联网和软件均为智力密集型产业,企业的集聚将有助于提高要素资源的利用效率,技术和产品创新的效率和企业主动创新的积极性。二是政策环境更为优越。近年来,各软件名城不断出台促进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了软件市场的发展环境,为当地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三是创新体系更加健全。近年来,各软件名城把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创新发展水平和创新体系服务水平。软件名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部分领域出现了一些重点创新成果,为当地互联网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
  
  展望未来,伴随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的不断释放,软件产业在城市发展中的价值将更加凸显。可以预见,在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支撑和领先的软件技术产品的驱动下,中国软件名城有望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