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倒逼——快马加鞭的携号转网改造工程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7:44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谭伦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日前,《通信产业报》(网)记者从运营商处获悉,主管部门已向三大运营商下发文件,要求三大运营商分阶段完成携号转网工作部署,确保在2019年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这是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后,首张明确的“携转”时间表。日前,工信部还印发了《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网络改造和系统建设、积极开展网间联调联试,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对此,运营商方面已经开始行动,据4月1日最新公布的中国联通携号转网项目采购结果显示,此次集采涉及短信中心、短信互通网关及短信在信网关在内的6个标包。联通要求所有标包4月30日前必须到货,5月31日前完成设备安装、调测,7月31日前完成联调。
  
  一切都在表明,“携号转网”正在快马加鞭地推进。
  
  一项“大”工程
  
  其实,早在2006年原信息产业部(工信部前身)就已提出携号转网概念,历经4年调研后于2010年在天津、海南启动了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工作,随后于2014年9月20日在江西、湖北、云南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落地。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携号转网累计携转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
  
  正因如此,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业务与网络研究部副主任黄荷仙向《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携号转网作为一项成熟的技术,历经8年试验,在实现上已不存在太多技术难点需要攻克,但是涉及对全国通信现网设备进行改造,包括网络改造、用户系统改造、计费系统、数据库建设、系统测试和业务试用等多方面工作,所以“范围广、动静大、投入高”。“这是一项大工程。”黄荷仙称。
  
  首先是IT系统的改造。“携号转网作为一项服务,首先要面向用户受理,”黄荷仙表示,接到携转业务指令后,通信网的IT系统将最先完成不同运营商间携出携入的切换过程,相当于业务规则上设置好。
  
  其次,用户完成携转后,“消息”要让全网络都知道,就需要有一个“通知”。这个通知是由集中业务管理系统来承担,它向所有相关方把这一消息进行“广播”,相关方收到后再将其下发至网络网元进行信息数据同步。
  
  最后,用户再打电话时,系统就会读取新的数据,一旦发现用户的新信息后,就将在网络间按着指定路由将通信指令进行发送。从而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携转”。
  
  对此,黄荷仙总结道,从运营商角度来看,整个改造包括先引入一套IT系统自动实现携出携入流程,然后再对核心网络进行升级改造,使其能支持读取接收新数据并进行处理。此外,在增值业务层面,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一些运营商,要注意修改以往根据号段来判断运营商的逻辑。
  
  “所有流程升级完成后,携转业务才能正常使用。”黄荷仙表示。
  
  三阶段推进“携转”落地
  
  据悉,此次主管部门向三大运营商下发的“携号转网”时间表具体包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建设改造阶段,时间为3月到8月。在8月底前,三大运营商完成立项、采购、网络和系统改造、网内测试等工作。
  
  第二阶段是联调测试阶段,时间为9月到11月。11月10日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系统割接上线,做好系统定级备案、风险评估、符合性评测等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具备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能力。
  
  第三阶段为服务提供阶段,时间为9月到11月。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显然,从时间表来看,距离年底实现所有手机用户“携号转网”还有半年多时间。据记者从运营商处了解,目前中国移动已建立了“携号转网”工作领导小组,将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尽快完成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准备工作,保障并督促相关项目顺利推进。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携号转网”全国推广技术方案,组织网络和支撑系统建设和开发,并进行业务开放准备、营业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培训等,确保今年在全国开展“携号转网”服务。中国电信虽未接受记者采访,但相关携号转网工作也在推进中。
  
  此外,虚拟运营商也进入了携号转网的统改范围,据中国信通院相关人士表示,工信部已将虚拟运营商作为携号转网的正式调研选项,预计下半年启动三大运营商间携号转网,可能最快在明年就能覆盖至虚拟运营商。
  
  携转之后才是真“大考”
  
  显然,对于运营商来说,最大的考验并不在携号转网改造工程本身,而在携号转网完成之后。
  
  携转改造一旦完成,用户即能在不同运营商之间自由流动,用户服务的重要性将位居市场主体地位。“在短期内可能加剧运营商间的竞争。”某负责运营商市场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全面推行“携号转网”将倒逼运营商提升整体网络和服务质量来“争取”更多用户。
  
  有专家分析认为,全面“携号转网”更大的意义在于重塑运营商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让运营商更好地服务用户。“对用户而言,可选范围更大、自由度更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一家合适的运营商,而不再需要停机保号;对运营商来说,有利于促进其梳理套餐设置,主动取消不合理的套餐,优化网络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据中国信通院携转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移动用户总量为15.5亿,试点期间转网年活跃度为0.3%-0.5%,每年携号转网用户量在465万-775万之间。赛诺市场研究最新报告显示,携转完成后,在约3.5亿用户中,约有26.4%的用户会考虑“携号转网”,其中中国移动用户占比58.5%,中国联通用户占比24.4%,中国电信用户占比17.1%。
  
  而为了保障携转工程完成后运营商市场可能加剧的竞争态势,根据《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主管部门明确要求要深化“携号转网”业务规范办理,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赛迪智库专家也向《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携号转网对运营商的现有业务流程和服务质量将是一个考验,将倒逼运营商服务质量的提升。
  
  毫无疑问,携号转网加速了国内运营商进入“服务驱动”时代的大幕,随着5G商用到来,这场倒逼运营商转换思维、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的“大考”也在提前考验运营商应对新形态市场挑战的能力。能否在5G时代初期脱颖而出,也是比目前这场如火如荼的携号转网大改造更为重要的考验。
  
  携号转网正在路上,但对于运营商来说,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