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当前我国工业投资的三个显著特征

发布时间:2019-06-04 09:52:0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世磊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工业投资是影响我国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分析各地区工业投资情况,可以发现以下三个特征:
  
  一是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大约为1/3左右。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64万亿,工业投资达到23万亿,占比为36.3%。工业投资最多省份是江苏,其次是山东,均超过2万亿。工业投资在1-2万亿之间的有河南、河北、安徽、湖北、广东、江西、湖南7个省。各省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最高的是江西达到53.4%,其次是江苏49.2%。上海、北京的工业投资都在1000亿元附近,占比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二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八成。2017年全国制造业投资总额为19万亿,占工业投资比重是83.2%。从各省制造业投资规模看,万亿以上的有8个,江苏和山东在2万亿以上。河南、河北、安徽、湖北、江西和广东6省在1-2万亿之间。江苏和江西两省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在90%以上。中部地区占比普遍较高,如安徽、湖北、湖南、河南。西部地区普遍较低,只有重庆和广西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四川和陕西制造业发展基础较好,但是制造业投资占比分别只有67.5%和66.5%。
  
  三是资源大省采矿业投资占比较高。山西、内蒙古、云南、贵州、陕西、宁夏、新疆采矿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均超过10%。西部地区工业发展对资源的依赖性还比较强,投资比重还较高,工业经济增长受资源价格变动影响较大。而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采矿业投资占比都不足0.5%,说明经济发达地区对已经摆脱了对资源的依赖。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