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直击手机设计评审 全面屏与AI升级下变异

发布时间:2018-11-22 11:04:37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高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中国手机创新周暨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10月18日举行。
  
  经过组委会初审、专家评审会预备会后,最终确定参加专家评审会的手机产品设计作品共计86件,涵盖了华为、OPPO、vivo、努比亚、美图等国内40余家手机厂商目前发布或即将发布的最优秀的手机产品,基本代表了中国手机设计的最高水准。
  
  本届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由39位业界及相关领域顶级权威专家组成,其中33位专家莅临现场,手机产品设计组评审专家13位,他们依据组委会指定的严谨的评审制度,按照“创新性”、 “专业性”、 “前瞻性”、 “人本性”和“商业性”对手机参赛作品进行指导评审,品鉴86款能够代表中国手机产业先进水平的参赛作品。
  
  全面屏升级引发设计变异
  
  从本届大赛评审会上会的86款作品来看,全面屏手机占比超过八成,而且全面屏的形式已经不局限于18 ∶ 9、 “刘海儿”、 “美人尖”等,而且出现了所谓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手机,比如OPPO Find X和vivo NEX。
  
  不过,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梧桐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龚斌坦言,为了做出这种真正意义的全面屏手机,手机厂商在设计上也做了巨大“牺牲”。
  
  据了解,智能手机前置摄像头、光线传感器、距离传感器、扬声器等组件的摆放位置,给手机设计师们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而部分厂商在去掉“刘海儿”、 “美人尖”之后,为了安排前置摄像头,选择了机械结构,设计成了升降摄像头样式,扬声器也埋在了屏幕以下,而在生物识别方面,屏下指纹、面部识别就成了替代方案。
  
  尤其是升降摄像头的设计在评审专家中拥有较高的话题度。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丁未表示,升降摄像头的这种机械结构可以成为未来手机设计的一个分支,代表了未来手机摄像头设计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可能不会成为主流。当然对于前置摄像头的设计,有些专家指出,产业链还有另外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屏下摄像头,不过这类设计目前遇到一些挑战,比如摄像头损坏后,工程师需要拆卸手机玻璃才能进行维修,极为不便。此外,此类方案成本极高,良品率低。也有厂商的做法更为“激进”,直接取消前置摄像头,以双面屏替代单面前置,去解决自拍与全面屏兼顾问题。不过,其高成本、低抗摔性引起专家关注。
  
  走出噱头:不AI,不手机
  
  在入围本届大赛专家评审会的手机产品设计类作品中,大部分旗舰机型都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创新点,并因在拍照、人机交互、智能识别等方面的突出能力,得到了评审专家的积极评价。
  
  龚斌认为,今年发布的旗舰机型都加强了AI的能力,在图像识别、处理、云计算交互,甚至是整个系统优化和调度方面,AI的表现比较突出。
  
  据了解,目前国产手机厂商对AI能力的运用主要体现在拍照、智能助理等几个方面,特别是手机拍照与AI融合引起了评审专家们的热烈讨论。
  
  不过,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中国通信摄影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手机视觉专家、中国联通市场部原副总经理汪建宏则认为,AI能力还是需要的,尤其是在防抖方面,因为,现在手持拍照稳定性难以保证,需要后期通过AI补偿算法来加以修正。
  
  事实上,本届手机大赛的众多参赛作品中,包含了一部分加载光学防抖或者AI智能防抖的机型,通过实际拍照体验来看,AI智能防抖下所拍摄图片的质量比较接近于光学防抖机型。
  
  拍照仍是发力点:摄像头个数定天下?
  
  国产厂商今年对拍照能力提升的重视程度有了新的提升,特别是部分厂商不仅与索尼合作定制CMOS,引入人工智能,而且在手机摄像头个数上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在今年手机市场上,华为P20 Pro和Mate 20 Pro拍照能力较为突出,特别是前者在国内首发三摄像头而得到了业界积极的评价,而小米8的拍照能力亦获业界肯定。
  
  在本次专家评审会上,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评审、Counterpoint研究总监兼大中华区负责人闫占孟认为,华为P20 Pro和小米8的拍照质量各有千秋,前者画面艳丽一些,后者画面自然一些。除了AI能力,对于手机摄像头的个数,评审专家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些专家认为,两颗摄像头或者三颗摄像头已经能够满足用户的实际的需求,继续增加摄像头个数没有必要。但是丁未表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10摄20摄都有可能出来,因为手机摄像头模仿的是蜻蜓复眼结构,各个摄像头各司其职,提供相对应的能力,并收集相应的数据,为AI服务。
  
  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至今已举办了六届。回顾过去六年,国产手机厂商进步迅速。孙琦表示,很多手机厂商近几年的整体表现相当稳健,且在技术研发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在AI方面投入较大,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赢得了市场的肯定。不过,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主任魏然指出,尽管国产手机厂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手机产业链上游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国产厂商继续努力追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