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直击智能硬件评审 跨界融合特征鲜明

发布时间:2018-11-21 10:00:44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周腾 逄丹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人工智能、物联网落地加速,智能硬件作为支撑技术创新、落地化承载的终端设备,在2018年稳步发展。
  
  10月18日,2018中国手机创新周暨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如期举行,共计35位专家莅临现场。专家阵容强大、分布领域均衡、第三方公立,保证了评审工作的专业、权威。
  
  其中,7位国内终端领域知名的专家评审从“创新性”、 “人本性”、 “专业性”、 “前瞻性”、 “商业性”五个维度对入围专家评审环节的81件智能硬件作品进行了评分,最终提名智能硬件创新奖候选作品。
  
  硬件跨领域集成融合,需求导向鲜明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评审环节的81件作品包括智能音箱、VR、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摄像等,并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个人穿戴、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的集成融合正集中于智能硬件当中。这种集成融合趋势,在智能手表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杨昕表示,从今年征集的产品来看,我国智能硬件产品多而不强的局面正在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加强,在产品形态、外观设计以及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有科技感的同时更兼实用性。
  
  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洪泰智造工场副总裁刘福锋指出,今年从收到的智能硬件类商业计划书来看,和过去两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数量上有所减少,但质量上有明显提高,创业者已经抛弃了天马行空的想法,回归市场、行业深层需求,致力于研发更加接地气的智能硬件产品。
  
  深耕智能硬件市场多年的智东西联合创始人、总编辑张国仁也表示,本次大赛征集和提名的作品代表了智能硬件产品主流发展趋势。
  
  头部厂商凸显 AI、物联网成为趋势
  
  如今,智能硬件领域百花齐放的创新潮已经过去,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以VR产品为例,大批小厂商逐渐被淘汰,HTC、Oculus、小米、Pico等国内外大厂的产品,则经多次迭代愈加成熟。经过这些VR头显企业的不断努力,VR头显或许将会和AR眼镜、MR设备一起,构筑起人类的下一块屏幕,并肩负起下一代计算平台的使命。
  
  杨昕指出,大厂愈强的原因在于,硬件趋于同质化的时代,比拼更多的是服务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而这些能力只有大厂才会具备。在手环的睡眠功能领域,华为和小米就做得相对较好。其中,华为今年推出的手环B5就凭借“蓝牙耳机+手环”的特色,赢得不少用户的青睐,在市场上表现良好。
  
  另外,智能家居的火热也体现在物联网大连接时代下的硬件发展上。以参评产品中的智能门锁、体脂称、智能面板为例,都是智能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手机观察家杨凯表示,我国物联网发展如火如荼,智能家居则是物联网发展的重要阵地。其中,以智能音箱为主的入口之争又是重中之重,这也是为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厂纷纷布局智能音箱产品的重要原因。同样,智能门锁也是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其安全性和稳定性,现场评审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中有专家认为,努比亚的智能门锁价格1600元左右,比市场上主流的智能门锁价格低500-600元,是一款性价比不错的智能门锁。
  
  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钉科技创始人、总编辑丁少将还表示,智能门锁更大的应用场景应该在于to B,比如自如这些租赁市场就更加适合采用智能门锁。
  
  同时,对于智能机器人产品、行业现状,现场评审专家也较为关注。
  
  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独立TMT分析师付亮表示,从目前市面上已有的机器人产品来看,只有工业机器人才是真正的机器人,而其他机器人产品的仿真性都远远不够。工业机器人大多是一条机械手臂,具有智能加工和远程操控的能力,从而在多种应用场景完成柔性制造等。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前资深媒体人、 《周末旅行》创始人、我爱卡运营总监许明就表示,天猫推出的太空蛋智能机器人噱头大于实际应用场景,相比而言To B的京东智能巡检机器人则更加符合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